墓地案續審 辯方指證人「講大話」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7057

時間:2014年03月8日 7:07

民署四名職員涉嫌瀆職案昨日進行第七堂聆訊。前民署檔案中心主管供稱,2010年3月有兩個裝有墓地文件的黑匣上呈司長辦公室,當中包括一份目錄列表。辯方律師指從2008年6月至2010年4月期間,有關文件一直放在伍秉賢辦公室,不可能送交司長辦;另外,有關目錄亦是在四月後才編製,證人不可能3月時見過。他質疑證人「講大話」,助理檢察長陳達夫認為辯方稱「證人講大話」屬嚴重指控,控辯雙方一度爭辯。

_DSC0008

法庭先續聽上一堂證人Augosto的證言。他供稱,2010年3月收到九個永久墓地的副本文件,以及一個放棄墓地申請副本文件。他多次表示,當時是上級部長蕭衛山寄給他的,不是伍秉賢。其後合議庭法官林炳輝在庭上出示文件證明,當時的部長是伍秉賢,並認為當時正處於蕭衛山和伍秉賢的交接期,可能證人記得不清楚。

其後,庭上傳召另一證人Armando(劉文度)作供,他於1995年10月至2010年月十月主管文書暨檔案中心,負責處理文書往來。他供稱,不論一般文件、機密文件、或緊急文件都須經該中心處理分發,所有文件都要先取得編號才可分發。

Armando回答助理檢察長陳達夫及案件輔助人歐寶蓮提問時均供稱,2010年3月5日,有兩個裝滿文件的黑匣透過文書中心送交行政法務司司長陳麗敏辦公室,由於很少情況會有如此大量的文件送到司長辦,因此印象較深刻。因為工作需要,會先檢查文件才送出,他記得當時的文件匣內有一份目錄,目錄中有提到十幅墓地的資料。他多次重申只是見到匣內有目錄,並沒有留意文件的詳細內容。被問及2010年4月8日司長辦送回有關文件的情況,Armando表示,因為由司長辦送來的文件或機密文件都會直接送到主席辦公室,因此不知道。

到辯方代表律師山度士提問證人時,他先稱,有幾份文件可證明Armando「講大話」,即時遭控方質疑有恐嚇證人的成份。合議庭法官林炳輝即稱,不覺得是恐嚇,但指證人講大話不好,法庭上所有人只可講真話,否則涉及刑事,對所有人都一樣。

山度士隨後向法庭申請展示一份文件流程,資料顯示2008年6月23日至2010年4月13日期間,有關墓地文件一直在伍秉賢辦公室,不可能3月5日送交司長辦;另外,有關的目錄列表亦是2010年4月後才編制給檢察院的,Armando亦不可能在3月時看到。

山度士再次質疑Armando在法庭上「講大話」,陳達長隨即表示,事隔多年,證人的記憶可能有錯,但不能指控證人「講大話」。山度士又稱,自己十分尊重檢察院,但認為檢察院的控訴書「好脆弱」。控辯雙方又再度爭辯,歐寶蓮認為辯方有鄙視檢察院的成分。

議庭法官林炳輝希望控辯雙方盡量精簡問題,減少爭拗,相信有助加快審訊。案件將於3月14日上午續審。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