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靄慈︰本澳雖無刀手,但黑手一直存在

2014-03-07 新聞自由 港澳齊鳴 專題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7046

時間:2014年03月7日 8:08

《明報》前總編輯劉進圖上週三遇襲,身中六刀,世界各地傳媒均譴責這種暴力行為。港澳傳媒更是唇亡齒寒,彼此守望。上週六,澳門傳媒工作者協會發起「默站」行動,在大三巴前的石級高舉「捍衛新聞自由,雨來傘擋」等標語「默站」一分鐘,聲援劉進圖,並對暴力行為予強烈譴責。是次行動,亦是本澳自回歸以來,首次有傳媒組織在大三巴前用行動聲援新聞界,並發出捍衛新聞自由的呼聲。傳協理事長彭靄慈指出,澳門雖然未出現刀手,但針對新聞自由的無形的黑手一直存在。

_MG_9751

默站一分鐘聲援劉進圖,港澳齊撐新聞自由

上周六,約五十名前線新聞工作者、時事評論員、傳播系學生、立法議員以及市民於大三巴前石級「默站」一分鐘。參與者身穿黑衣,高舉「港澳齊撐新聞自由」、「捍衛新聞自由,雨來傘擋」、「反滅聲」、「反暴力」、「They can’t kill us all」等標語。

彭靄慈發言時表示,任何一個法治文明的社會都不容許用暴力手段去達成目的,劉進圖是溫和的人,《明報》是一份敢言的報章,劉為何會遭遇今次無情的襲擊,至今仍然真相未明。她說︰「這些行為,如是試圖威嚇香港新聞自由的話,我們現在站出來告訴他們,是不會做得到的!」

_DSC0379

無形黑手處處,彭︰我們需要真相

彭靄慈指出︰「澳門街,今時今日無刀手,但針對新聞自由我們有好多黑手。」澳廣視員工連日發出三封公開信,揭露澳廣視內部審查、外部干預,依然得不到政府及澳廣視高層正視。還有針對其他媒體的種種干預行為,政府官員依然不聞不問,彭靄慈對此感到遺憾。

她說︰「為何政府不敢讓市民知道真相?為何政府如此害怕批評聲音?為何政府要剝奪市民的知情權?這是因為他們不想澳門的公民社會壯大,我們今天站出來,並非為了搞事。我們需要一個公平、公正、公開、法治的社會。像桃花崗、善豐事件,要得到公平對待,希望我們下一代,我們的將來可以知道真相,可以在一個真實社會成長,作出他們的選擇!」

彭靄慈

彭靄慈

澳廣視應徹查來自內外部的黑手

回應傳媒提問時,彭靄慈認為,劉進圖遇襲事件不僅不能夠威嚇新聞自由,反而會使得港澳以及其他華人社區的傳媒更加團結一致對抗黑手。她指出,澳廣視員工的三封公開信,連日來都得不到澳廣視高層的正面回應。「對於我們要求澳廣視高層黎緊是否要徹查事件,究竟乜嘢主管發出咁荒謬嘅指令,要求啲記者唔好追高官呢?究竟佢哋的編輯自主是否真的編輯自主?但對於這些質問,澳廣視連日來完全都在迴避。」

新上任的澳廣視董事會副主席兼執行委員會主席白浩文回應傳媒時稱,自己遵從基本法規定,保障新聞自由。彭靄慈希望白文浩能夠回應傳協的訴求,「澳廣視高層是否要徹查新聞部有否下過指令干預記者正常採訪和處理稿件?處理方式明顯有違新聞專業處理的常理,究竟點解咁處理?是編輯技術不過關還是受到一些壓力?希望澳廣視高層調查事件後俾返公眾一個交代。」

_MG_9807 _MG_9798

冀政府用行動兌現承諾,捍衛本澳新聞自由

另外,彭靄慈又質疑政府一直聲稱「從來無干預澳門新聞自由,過去無,現在無,將來都無」的說法。她說,根據澳廣視員工反映的情況,及多年來對有關事件的跟進,還有本澳其他媒體亦有類似的情況,她認為這是不符事實的說法。傳協會成立跟進小組,收集相關個案,整理後會向社會公開,讓社會大眾評價事件。她希望報告公開後,政府可以用實際行動兌現承諾,讓社會知道政府會如何捍衛澳門新聞自由。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