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良心」要求澳廣視改革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7010

時間:2014年03月3日 16:16

網上組織「澳門良心」到澳廣視遞信,要求新任執委會主席白文浩組成獨立委員會,調查澳廣視員工近日發出三封要求新聞自由的公開信的指責;另外,要求澳廣視成立具廣泛代表性的委員會,制定及監察澳廣視發展方向,並制定公共廣播服務約章,保障新聞自由;還要求澳廣視改革,成為真正的公共服務廣播機構,為公眾而非為政府或任何政治力量服務。

_DSC0494

「澳門良心」成員仇國平表示,近日澳廣視員工接連發出三封公開信,顯示出澳廣視無論在新聞編採,還是行政上,都存在各種問題。他認為,三封公開信的指控未必真實,但是如果能夠成立由非澳廣視員工及有公信力人士組成的獨立委員會,開展調查工作,一方面可以釋除公眾疑慮,另一方面,能夠顯示出澳廣視維護編採自主,提升新聞質素,並以公眾利益作為優先考量。

_DSC0505

「澳門良心」要求,白文浩組成由非澳廣視員工以及有公信力人士組成的獨立委員會,就澳廣視員工三封公開信的指責開展調查工作。同時亦要求落實澳廣視策略發展工作小組的建議,包括成立一個具廣泛代表性委員會,制定及監察澳廣視發展方向;制定公共廣播服務約章,使保障新聞自由,編採自主,以及透明受公眾監察等原則得以落實。

另外,「澳門良心」還要求,澳廣視按照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為公共服務廣播定下的原則改革澳廣視,令澳廣視從制度上、人事上、財政上獨立於政府及其他政治力量,讓澳廣視成為真正的公共服務廣播機構,為公眾而非政府或任何政治力量服務。

仇國平指出,雖然政府一再強調基本法規定保障新聞自由,然而,基本法的規定不具有操作性,現時澳門並沒有針對侵犯新聞自由進行懲處的法律。他又指出,現時本澳並無資訊自由法對官方資訊進行規管,雖然社會一再要求立法,但政府卻沒有回應。他說︰「如果在制度上,法律上,對保障新聞自由沒有一些措施推出,我們亦不會相信真的如基本法規定,新聞自由得到保障。」

donation-ad

_DSC0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