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行參加者意見

2014-02-28 為新聞自由怒吼! 專題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6943

時間:2014年02月28日 11:11

由香港記者協會發起的「企硬反滅聲 撐言論自由」遊行,有逾6,000人參加(警方稱有1,600人),要求特首梁振英落實競選承諾,以行動捍衛新聞自由。不少市民參與遊行都希望香港新聞界能夠保持獨立的自主性,不希望將來的傳媒只剩下政府及建制派的「一言堂」。

在中國大陸工作的何先生認為,現時政府打壓新聞自由的情況越來越嚴重,「我覺得傳媒應該要講真說話,今日有些報紙全部講假嘢。所以我出來遊行。」他稱,自已在中國大陸所看的報紙「喺睇唔到任何嘢既,中國大陸的輿論會讓人的思考十分混亂,會讓人不想看。」而香港的某些報章比較中肯,有自己想知道的事情。

何生

何生

遊行中,不乏見到大專院校的學生「擔起大旗」,以學生團體的名義支持今次「反滅聲」遊行,香港明愛專上學院社會科學系一年級生阿寶認為,從最近「明報換總編輯」、「AM730被抽廣告」,以及「李慧玲事件」等等,「可以看到香港的新聞自由越來越倒退,我們需要出來捍衛,向政府發聲。」她說,香港一直以來都是一個自由的地方,市民所接受的資訊主要透過新聞,「沒有了新聞自由,我們所接受到的資訊都不中立,很多意識型態會從新聞中灌輸。一定要有新聞自由才能夠對事情有真正的了解。」

與阿寶同一專業的大二學生傅同學補充,他認為從現時香港的新聞中,很明顯可以發現傳媒的立場比從前偏頗,甚至會有「更加出面」幫政府和建制派的講法出現。他說︰「例如今日的遊行集會,一些傳媒為了幫政府,可能會作出不全面的報道,現時越來越多這樣的風聲出現,跟以往所看的新聞越來越不一樣。」

原本打不算參與遊行的蓮姐,聽到香港立法會議員黃定光形容李慧玲只是「小爬蟲」後,遊行當日早上八時便自行制作示威牌。蓮姐說︰「他的語氣十分囂張,欺人太甚,所以,我就出來遊行了。」蓮姐又批評香港傳媒不團結,「我覺得除了商台,沒有其他傳媒了嗎?商台跪低了,全香港就沒有傳媒了嗎?」

蓮姐

蓮姐

亦有休假中的香港新聞工作者帶同自己的下一代參與遊行,認為需要為下一代發聲,以及讓下一代感受一下遊行的氣氛,「為公義,要勇於站出來」。新聞工作者林小姐說︰「香港越來越無新聞自由」。她參與今次遊行的目的,是要表達言論自由不斷收窄的不滿,「整個香港的政治氣氛都不好」。她說︰「我們不希望日後只剩下一個看法,政治自己的聲音,記者不再尋找公義及真相。」

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認為,近來越來越多的政治因素干擾媒體自主。他說︰「一個社會裡面,真相需要被大眾知道。還有應該讓新聞從業員按良心去報道應該要報道的事情。」他認為,無論是明報換老總,還是李慧玲被解僱,都可以看出「很多無形之手正在干擾新聞從業員的獨立性以及自主性。香港的媒體自由及新聞自由正在倒退。」

donation-ad
黃之鋒

黃之鋒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