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豐若修復 政府會墊支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6897

時間:2014年02月26日 22:22

「善豐花園事件政府跨部門跟進小組」(下簡稱『跟進小組』)重申,善豐花園何時及如何提起司法訴訟,以及無論是重建還是修復,都需得到小業主共識。法務局局長張永春稱,如果業主共識了修復,政府將委託專業機構提交方案,並參照目前「樓宇維修基金」的模式,設法墊支有關的修復費用。若所有業權人同意重建,政府會提案修改有關法律,以便減免印花稅。他又強調,善豐花園事件的司法訴訟時效緊迫,業主應盡快決定何時及以何種方式提起訴訟。

_DSC0113

跟進小組今召開新聞發佈會,土地工務運輸局局長賈利安稱,由於重建涉及所有業主的同意、重建費用的分攤以及拆樓起樓所花費的時間等十分複雜的問題,目前一眾善豐小業主尚未能就將來是修復還是重建達成共識。

他強調,善豐花園無論是重建還是修復,法律上必由業主決定,特別是重建,牽涉到拆除現有單位,必須得到所有業權人的同意,政府無權代為決定。

張永春補充,如果小業主共識了修復,政府將委托專業機構提交方案,並將參照目前「樓宇維修基金」的模式,設法墊支有關的修復費用,以期盡快展開有關的修復工程;如果小業主決定重建,則必須到得所有業權人的同意,政府會在相關的行政審批手續上特事特辦,業將提案修改有關的法律,以便減免印花稅等稅項。

早前善豐花園小業舉行大會,解散「十人小組」,並要求同善堂代理跟進後續工作。張永春表示,自己亦是從傳媒得知有關消息。他認為,同善堂在善豐花園擁有的單位不過半,在法律層面上,同善堂與其他的小業主的法律地位一樣。他強調︰「所有決定都需要一眾小業主的共識,尤其是重建,需要所有小業主的同意,才能夠成事。」

IMG_0116a

另外,賈利安又表示,政府委託澳門大學所作的第2份全面的補充性調查報告,會爭取在3月中提交。將來可供小業主參考決定修復還是重建,並作為提起司法訴訟的證據。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