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廣視換帥惹疑雲,立法會廉署應介入

2014-02-21 陣前易帥 專題報道

文:仇國平(澳門大學政府與行政學系副教授)

網址:https://aamacau.com/?p=6801

時間:2014年02月21日 11:11

前澳廣視執委會主席梁金泉離任惹爭議:正當梁金泉磨拳擦掌,向傳媒透露準備向政府申請土地興建新澳廣視大樓的六小時後,政府突然宣佈,梁金泉早已遞交辭職信,三年任期屆滿後由並非傳媒出身的旅遊局副局長白文浩接任。

消息一出,迅即引起坊間議論,一封署名「一群不安的澳廣視員工」的信件在互聯網上廣傳,表揚梁金泉在任內的成就之餘,對白文浩能否開拓言論空間、捍衛編採自主,尤其是當特區施政有負市民期望,能否尊重及捍衛新聞自由表示憂慮。澳門傳媒工作者協會亦發表聲明,擔心人事任命影響新聞自由。另有消息指,按照澳廣視章程,執委會成員是由董事局決定,主席由執委互選產生。但是,在更換人選消息公佈之前,未見澳廣視董事局及執委會就 「梁下白上」有任何決議,令人質疑更換人選是否合法合理。

官場上領導主管去留本屬尋常,今次事件卻引起廣泛關注,反映公眾對政府進一步收緊新聞自由、以及澳廣視進一步自我審查充滿憂慮。近年,新聞局先以商議式民調,為成立有可能損害新聞自由的視聽廣播委員會及出版委員會造勢吹風,後來在出版法修訂文本中,刪除保護新聞自由的條文。政府往往以新聞稿及新聞圖片,選擇性地發放對政府有利的消息,影響記者就涉及公共利益的政策追問相關官員的機會。警方又以扣留及其他方式,干擾記者採訪。公天事件後,市民可收看的電視台節目數字大減,限制市民的資訊接收權利。

至於澳廣視的新聞自我審查,更幾乎每日都發生:與政府政策及非建制派社團有關的新聞,往往放在晚間新聞第三節簡略報導,社團及代表的名字鮮有提及。相反,傳統大社團主辦的活動,即使是無關公眾利益的康樂活動,也會獲得大肆報導,活動負責人的名字不會不提。至於澳門論壇、烽火台等時事節目,嘉賓絕大多數是親政府人士,令市民對討論議題難有全面理解之餘,嘉賓言論相若欠缺交鋒和火花,嚴重影響節目可觀性。

前澳廣視策略發展工作小組召集人關翠杏表示,澳廣視並沒有落實當年改革報告的內容,成立一個有廣泛代表性的委員會。澳廣視置改革報告不理,新聞報導自我審查嚴重,加上包括陳麗靜事件、曹永賢被解僱、梁金泉辭職等受爭議事件,顯示澳廣視的內部行政以及其監督機構的監督能力很有問題。因此,立法會有需要進行公開聽證會,就涉及澳廣視的人事及新聞自由事件傳召相關人士解釋,釋除公眾、特別是澳廣視員工對新聞自由受制的憂慮。同時,由於有傳白文浩的任命不合澳廣視章程,可能違反行政法,廉署有需要主動介入調查,確保任命合乎澳門法律及行政倫理。

donation-ad
現澳廣視大樓

現澳廣視大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