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校聯招疑慮多 討論需時勿急推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6737

時間:2014年02月16日 20:20

論盡媒體及澳門觀察報共同舉辦論壇,探討「四校聯招」對本澳教育未來的影響。與會者對聯招有不同意見,但普遍反對急於2015年推行,認為各方面討論及準備仍然不足,若果倉卒上馬,只會「車毁人亡」。有現場的中學生對「聯招」表示擔憂,認為「聯招」會縮減學生升學的多元選擇。

_DSC0106

教育學者陳美玉指出,現行的「紙筆考試」,是最簡便直接的考核學生能力的考試方式,但不能夠真實地反映學生的素質,特別是人文素養方面。她認為素質評量是面向多元智能的。她提出問題︰教育機會均等是否就等於公平?她說,除非考試機制能夠反映學生的各方面的能力,否則只是「偷換概念」。她認為真正驅動課程改革的,是評量的形式和內容。

中華教育會副理事長鄭洪光稱,「四校聯招」利弊兼有,但利多於弊。他擔心聯招會被當作統考,甚至成為教育導向,學生的全面發展及能力提高可能被削弱。聯招亦可能淪為高校排名的傳工具,部分學校可能會被標籤化,亦使個別學生的升學渠道減少。他建議事前應多聽取各持分者的意見,廣泛做好諮詢工作。

天主教學校聯會理事長阮美芬稱,當局有向聯會介紹四校聯招的構想,但教育界對此仍有很多疑慮,包括聯招的目的、成效及認受性等。有學生對此有「一試定生死」的恐懼,亦有學生認為可「考少幾次試」而感到高興。她認為,最重要「應該是協助學生找到合適的學府,而不是方便學府篩選自己喜歡的學生」。聯招有一定的好處,但要制定長線計劃及詳盡的實踐步驟。現階段適宜徵詢各界的意見,尤其教育界人士、學校、學生及家長的意見,不可操之過急,才可達到協助學生進入適合其能力及才幹的學府,為澳門培育能建設社會的人才。

專欄作家馬竇介紹,歷史學家指出,考試有很多功能,既可創造知識,亦可為知識排序,但排序會對某些學科標籤化。

教育工作者陳偉智指出,本澳高等院校的考試標準不一,而聯招有統一化的目的,因此,聯招會使本澳高等院校失去了多樣性。他認為,未有充足的討論和準備就推行聯招只會帶來不良的影響,他認為2015年便倉卒推行「四校聯招」,只會「車毀人亡」。

除了上述嘉賓發言之外,不少現場市民亦紛紛對「四校聯招」發表自己的意見及提出問題。有中學教師贊成四校聯招,他指出本澳存在「留級率高,升大學率高」的現象。如果聯招是為了降低留級率,「咁就不如唔好搞」。他亦表示,不少學生擔心跟其他素質較高的學生競爭。亦有教師指出,把統考、聯招視為改善教育的方法是一個危險的想法,因為這是一種既定的成見。

有學生表示,本澳的教育特色是有多元選擇。但是聯招可能會降低一些學生就讀心儀學科的機會。他說,不少同學跟他一樣,很想知道四校聯招的目的及動機是什麼。

時事評論員譚志強認為,從台灣及大陸經驗可以看出,聯招制度必然會為學生帶來壓力。他認為聯招是特區政府迎合中央的「招數」。

訂閱每月紙本

_DSC0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