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與她眼中的最低工資

2014-02-07 勞資另一戰線:最低工資 專題報道

文:煎撈喱

網址:https://aamacau.com/?p=6624

時間:2014年02月7日 11:11

特區政府早前就《為物業管理服務範疇中從事清潔及保安工作的僱員訂定最低工資》草案作公開諮詢。政府草案提出,最低工資範圍從廿三元到三十元,而社會對最低工資的設立與否,以及時薪範圍皆有不同意見。

究竟,從事清潔及保安工作的僱員現時的工作情況如何?他們對最低工資又有何意見?除最低工資外,他們又是否希望能在工作上有更大保障?

「有好過無!」

任職住宅保安員的強哥,以及任職商業大廈清潔員的瓊姐不約而同地贊成設立最低工資。

強哥稱,他每天要工作十二小時,月薪卻只有4,000多元,加上政府每個月發放的養老金,每個月總共有7,000多元收入。

強哥稱:「雖然我同老婆住政府樓(社屋),每個月只係交幾百蚊租,但係依加買乜都貴,7,000蚊都係啱啱夠洗。」強哥指,若果最低工資得以實施,即使時薪只有廿三元,薪水仍然比現在為高。「有(最低工資)好過無啦!」

而瓊姐則稱,現時每天工作十小時,月薪約有6,000多元,加上做鐘點清潔約有1,000多元。數年前她與丈夫離婚,現時她與一對子女租住祐漢區的單位,月租2,000多元。她直指:「交完租都唔係淨番好多,依加百物騰貴,7,000幾蚊一個月根本唔夠用。」

憂慮實施後被解僱

鄰埠在制定最低工資法律期間,社會上有意見指出,最低工資的實施將令企業成本上漲,憂慮企業加速淘汰較年老的僱員,令中老年人失業率進一步增加。

強哥憂慮最低工資一旦實施,將逃不過被裁的命運。強哥稱,現時管理公司由於營運成本不斷上漲,經已開始聘請外僱。他指出,公司負責管理的大廈中,外勞人數經已超過一半。他說:「外勞人工平嘛,三、四千就請到一個,如果有最低工資比我地,即係公司要被迫加我地人工,咁梗係請外勞好過請我地啦。我七十幾歲,如果無工開咁我食咩?」

瓊姐則稱,她所屬的清潔公司中,有約三分一員工為外僱。但她卻不太憂慮會被裁員。

瓊姐指,本地人大多都進入娛樂場工作,現時經已很少本地人從事清潔工。她說,她的老闆比較信任本地人,因本地人做事比較勤快,亦比較「老實」。她不擔心最低工資實施後,公司會因成本上漲而裁員。「東家唔打咪打西家囉。」瓊姐稱。

瓊姐指,希望政府除了落實最低工資外,亦要提供更多援助予在職貧窮人士,讓他們能進一步改善生活。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