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師自發「守護路環」 喚醒社會關注路環山體

2014-01-24 土地煉金VS生態保育 專題報道

文:煎撈喱

網址:https://aamacau.com/?p=6444

時間:2014年01月24日 11:11

上年五月,有市民自發組織「守護路環」簽名收集行動,希望特區政府及地產發展商暫緩路環田畔街發展項目。簽名行動引起社會關注及反思山體保育以及城市發展之間的平衡,三次的收集行動收到六千多名市民、包括四名直選議員公開簽名支持。

為回顧「守護路環」行動的起始,以及行動對公民社會所帶來的影響,論盡媒體請來「守護路環」簽名行動的發起人、設計師何潤建接受訪問。

何潤建

何潤建

「守護路環」簽名行動的緣起

何潤建指,當初有這個想法,是因為路環田畔街的發展項目鬧得甚熱,亦有年青人自發組織一些行動。何潤建說:「當時我覺得,若果只是靠電視電台及報紙的新聞報導,也不會有很多人知道路環山體被破壞後的後果。」

何潤建指出,他當時為一名設計系的學生,他看到外國有一些創意人及設計師,利用他們的專業技能去為非牟利團體去做一些行動,令到更多人注意及關心一些社會議題。「當時覺得,外國可以,為甚麼澳門不能呢?」他說。

故此,何潤建就製作了一個路環田畔街發展項目的模型,在街頭向市民介紹該項目所帶來對自然生態的影響。他舉行了四次的簽名行動,總共收集了超過六千個簽名。

何潤建指:「我留意過往舉行過的簽名行動,很多都十分被動,舉行的社團不向市民解釋簽名的原因,而市民亦不問因由地簽名,亦不去考究簽名到底會否有效。所以我希望在人們簽名的同時,可以更深入地了解行動背後的意義,我認為每一個簽名都代表市民有份出力,為阻止路環山體被破壞而發聲。」

「守護路環」簽名行動之二

「守護路環」簽名行動之二

「守護路環」簽名行動之一

「守護路環」簽名行動之一

市民對「守護路環」行動的意見

被問到市民對路環田畔街發展項目的意見時,何潤建直言,很多市民都對該項目表示絕望,有市民稱「算了吧!」、「是但啦!」但他亦直言,有很多市民都不清楚事件的原由,甚至不知道該發展項目的位置在哪。他指,以往有很多例字證明,若果公眾能為一些事情發聲,很大機會能迫使政府去改變。

多次的簽名行動中,何潤建亦趁著立法會討論路環發展項目時,到立法會門外設攤位,有四名直選議員當場簽名以示支持。何潤建指,當時有記者問到,有商界及地產界議員簽名以及寫上支持的字句,是否代表他們支持行動時,他直認:「只有議員自己才了解是否支持『守護路環』,或只是支持簽名支持他。作為一個議員,在眾多記者在場下公開簽名表態,他就必須要就自己的行為負責。」

「守護路環」行動對公民社會的影響

何潤建指出,多場的簽名行動中,有很多家長主動帶他們的小朋友來簽名,而家長也會對小朋友解釋保護路環的意義。他認為這代表澳門人某程度上關心自己的地方,也願意去為這個城市去出一分力。

何潤建舉例指:「平時在街上看到賣旗,人們只是純粹地以金錢去支持這個活動,但卻沒有很多人去了解賣旗背後的意義。但若果有更多人行出來為路環發聲,那就代表公民社會正逐步地成長。

被問到若果未來政府或發展商有同類會破壞自然環境的項目推出,會否以同樣方式來喚醒社會關注時,他說:「我認為無論你從事甚麼職業,你的職業必然會和社會有關係。若果能利用自己的職業技能來參與社會事務,也是一個行動的表示。」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