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南灣湖CD區的意義何在?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6426

時間:2014年01月22日 22:22

社會一直擔憂政府會在3月1日前,再推出南灣湖CD區的規劃,放寬樓宇高度,破壞西望洋山一帶的景觀。然而,保護CD區的意義何在?我城社區規劃合作社認為,CD區在本澳有十分重要以及敏感的歷史價值。因為從西望洋山一帶的歷史景觀代表了一種城市精神,以及植根於每一代澳門人記憶中的社會價值以及城市回憶。「我城」城市規劃師李凱欣說︰「如果如傳言中是百米高樓的樓宇高度,無論可建設土地面積為何,地積比為何,相信都將會對澳門半島南部的的景觀結構及城市形態造成嚴重破壞。 」

李凱欣說︰「CD區應該是作為一個連接南灣湖,西灣湖以及西望洋山的公共空間系統,維護整個城市的景觀以及公共空間的品質。」

李凱欣說︰「CD區應該是作為一個連接南灣湖,西灣湖以及西望洋山的公共空間系統,維護整個城市的景觀以及公共空間的品質。」

「我城」指出,從歷史的角度來說,澳門作為一個依山而建的沿海山城,過去數四百多年商船揚帆而起,均能夠由遠而近讓海上眺望至西望洋山的山巒。西望洋山上主教座堂臨海的歷史景觀是澳門地標和文化象徵,亦是本澳最重要的城市景觀。然而,這張城市背景並非是完全靜態的,而是結合了地區的生活及精神文化,構成了澳門的城市精神面貌。另外,從主俯瞰西灣、南灣及十字門水道的風光全景,以及來往的商船及海洋 ,成為一種時代精神,因此保護由西望洋教山所俯瞰的澳氹之間水域的全景景觀,同時也是看守一種公共價值及城市精神。「我城」認為,從十六世紀開始,這種社會價值及城市回憶,便植根於每一代澳門人的記憶 之中。

CD區的發展商曾在工務局介紹其發展方案時稱,該區的樓宇的最高建築高度達175米。「我城」城市規劃師李凱欣說︰「如果如傳言中是百米高樓的樓宇高度,無論可建設土地面積為何,地積比為何,相信都將會對澳門半島南部的的景觀結構及城市形態造成嚴重破壞,包括將會干擾了以西望洋山座堂為主所構成的澳門南區的城市天際綫,造成景觀極不協調,破壞城市輪廓的完整性。 」

_DSC0813

「我城」又指出,澳門的歷史城區,由大炮台、東望洋燈塔及西望洋山構組而成,這三個代表軍事、航海及宗教的地點均見證了澳門城市發展脈。而且,相比起大炮台以及東望洋山的燈塔來說,,西望洋山的天際線以及海岸的景觀亦保存得比較好。「我城」認為,除了要對CD區的景觀進行控制以外,整個城市的景觀控制規劃更是重要而逼切的。相關部門應盡快制訂一套以東望洋山/西望洋山/大炮台的為核心的景觀控制規劃。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