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澳門學社︰特首涉嫌利益輸送 安然無恙連任無天理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6393

時間:2014年01月20日 23:23

新澳門學社指有立法議員擁有氹仔北區都市化整治修訂計劃的土地,政府除了「偷步」推出規劃之外,行政長官崔世安亦涉嫌向權力核心輸送利益。另外學社亦批評崔世案長期沒有落實結社權規範,以致一些政商,以及社區關係的社團名正言順地向政府取得金錢以及其他廣泛的政治資源,因此需要負上行政責任。學社要求崔世安盡快澄清其在這次事件中的多項嫌疑。學社成員蘇嘉豪說︰「這些事件只是冰山一角,完全體現不了陽光施政,如果特首在現時這樣的情況下都可以安然無恙地連任,真的是無天理!」

新澳門學社副理事長鄭明軒表示,整個氹北規劃中,崔世安除了有親人在事件中有涉及利益瓜葛之外,他自己亦要負行政責任。他說,政府長久以來都沒有落實結社權規範的法例,變相使得一些跟特首崔世安有政治瓜葛的「親信社團」,可以繼續在公眾無法知情下,進行土地倒賣的工作。他說︰「當年用了差不多三億元去買一幅農用地,而且沒有一個明顯的發展用途,除非有人慧眼識英雄,知道今日會推出這個規劃,或者有人唔知點解好想益呢兩個傳統社團。」

新澳門學社副理事長鄭明軒

新澳門學社副理事長鄭明軒

他續說︰「今次事件正正告訴市民,利益的分配遠不是去年底公佈修訂規劃的時候才落實,很可能已經在今個世紀初的時候,已經在政商一體的內部已經有一個默契,將來適當的時候這幅地就要發展,雖然官式上並沒有將這幅地有任何改動,但是在其市場價格已經隱現出來,2億多!」鄭明軒認為,崔世安的親人在今次事件中涉入的程度非常深,「他要說清楚自己到底是完全不知情,還是知情?兩樣都很嚴重,如果是完全不知情的話,這是非常之嚴重的事情,要盡快出來澄清自己在這件事裡的關係。」

他又批評現時的社團資助制度存有非常大的漏洞。以致一些有政商,社區關係的社團,名正言順地向政府取得非常廣泛的資源,抱括金錢以及其他的政治資源。他促請政府檢討社團資助制度,要求各社團公開帳目。

另外學社成員蘇嘉豪批評特首無法兌現當初的競選承諾。他說︰「我記得五年前,崔世安選特首的時候,市民質疑他,他的哥哥,堂弟,在政商界有眾多利益的時候,崔世安的回應該是,他做他的,我做我的,大家沒有什麼關係,大家都做合法的事情,就沒有問題。然而,大家都看到,五年過去了,究竟崔世安在五年前還未當選時的一些承諾有否兌現呢?」

新澳門學社成員蘇嘉豪(左一)

新澳門學社成員蘇嘉豪(左一)

他認為,今次事件只是冰山一角,完全體現不了陽光施政。他說︰「如果特首在現時這樣的情況下都可以安然無恙地連任,真的是無天理!」他表示,希望今次事件中所牽涉到的人物都可以主動澄清,「如果我們有說到了什麼不對的,都可以糾正我們。因為這些人物中行政會成員又有,立法議員又有,政協委員又有,否則崔世安尋求下一屆連任會帶來很大的危機。」

蘇嘉豪又批評,政府所謂的「三贏」,是利用市民的邾益,去打擊反對「偷步」規劃,反對「官商一體」的團體的意見。他說︰「政府想藉著市民希望改善房屋,交通,水浸等問題,包裝成這樣,從而令到市民誤會了反對的團體,阻住地球轉,阻住政府施行的德政。我們覺得這是利用市民作為工具,去遏制一些反對聲音,這是十分可?,亦不是一個負責任的政府的所為。」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