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社質疑「氹仔北整治修訂」中涉利益輸送

即時報道

文:圖、文/煎撈喱

網址:https://aamacau.com/?p=6297

時間:2014年01月13日 23:23

早前,土地工務運輸局公佈「氹仔北區都市化整治計劃修訂」,迅即惹來社會熱議,憂慮政府在《土地法》及《城市規劃法》生效前將「修訂」偷步上馬,惹利益輸送之嫌。

新澳門學社理事長周庭希

新澳門學社理事長周庭希

新澳門學社今日(十三日)向傳媒披露資料指出,二零一二年中,學社有成員發現,氹仔北規劃範圍內有兩幅分別為TN10b以及TN13地段在物業登記局未有任何業權人登記的情況下,竟被地產發展商「何泉記建築置業有限公司」在地段邊界豎起「發展地段」木牌,展示該公司為該地段的發展商。

地段圍版上可見何泉記建築置業有限公司的發展地段字眼

地段圍版上可見何泉記建築置業有限公司的發展地段字眼

學社理事長周庭希指出,時任立法議員陳偉智曾兩次根據議事規則向土地工務運輸局索取該地段資料,但工務局卻未有正面回覆。周庭希亦稱,TN10b地段在規劃中列明可興建高度為九十米的樓宇,

而周庭希亦指出,學社上週再到物業登記局查證,發現該地段仍無業權人登記,即代表該土地仍未被批出予私人發展商,他質疑特區政府向私人發展商利益輸送,並促請政府撤回「修訂」,並向公眾解釋兩地段及其他有同樣情況土地的情況。周庭希並補充,若果特首崔世安未能控制下屬的利益輸送行為,他應該慎重考慮是否應參選特首選舉。

另外,周庭希稱有市民向學社透露,有三個傳統社團收受有關發展商合共四億澳門幣,用作將上述土地由農地轉為商住用地之業權轉換的手續費。周庭希指,政府應立即解釋有關土地的業權所屬問題,否則學社將會有進一步行動。

而土地工務運輸局於晚上發出新聞稿指,工務局曾翻查物業登記局的資料顯示,發現上述地段早已載明屬私家地。

工務局稱,學社所提及的TN10b及TN13地段,經對照資料後,相信實屬氹仔北區舊有規劃的地段編號。TN10b及TN13地段屬土地登記編號10233及13856的一部分土地;而於日前公佈的“氹仔北區都市化整治計劃修訂”中,基於地塊被重新整合,TN10b的地段編號已被取消,經重新規劃的TN13則屬土地登記編號10233的一部分土地。土地登記編號10233及13856的土地在物業登記局的資料清楚顯示為私人業權的土地。

工務局重申,現在是適當時機公佈“氹仔北區都市化整治計劃修訂”,並不存在“偷步”或“利益輸送”,目前亦未對該規劃涉及的任何地段發出有效的街道準線圖及批准地段發展的工程計劃。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