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翠杏︰氹北規劃雖合法 卻有違社會期望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6243

時間:2014年01月8日 20:20

直選議員關翠杏認為,政府公佈的氹北發展規劃是有需要的。然而,為何急於還有約兩個月時間,城規法及新土地法便生效之時,便推出該規劃,政府需要向公眾有清晰的交代。她認為,上述兩法生效尚有五十多天,在此期間裡,政府不能再有下一個個案。她說︰「政府今次是合法的,但有違大家的期望,包括我。」

_DSC0426

關翠杏認為,氹仔北區發展規劃,從善用土地及集約發展的角度來說,是有需要研究的,因為該區自1995開始規劃到現時,「嗰邊真係無乜發展」。然而,她認為,城規法及土地法還有約兩個月便生效,政府在這個時候公佈了該規劃,在時間點上比較敏感。她指出,在去年8月,上述兩法已經通過,只是還未生效。然而,基於尚有很多配套法規,以及相關的安排需要配合,無論政府還是議會都希望政府能夠有充分的時候做準備,所以才定於3月1日生效。「在新法通過但未生效的期間,政府應盡量不要按現行的土地法批出土地,亦不要批出新的城市規劃的修訂。我相信整個社會都有這個想法。」她質疑,政府推出氹北規劃有何迫切性?「這很難避免公眾猜疑,政府在這個修訂的過程中,會不會有一些想法而規避即將生效的城規法當中的一些程序。政府需要向社會解釋清楚為什麼,迫切性在於什麼?」

關翠杏說,她的立場不反對今次的規劃,但她認為具體的落實有難度。「難度就在於如何令這些土地業權的人集約在一起發展?喺唔喺你唔按政府的規劃,政府就批你,你這塊土地永遠動不了,是不是就是這麽簡單的事情呢?到時業權人慢慢跟政府討價還價的時候,這個規劃什麼時候才能推行呢?政府有多少把握呢?既然這個規劃沒有時間表,其迫切性又在哪裡呢?如果政府已經跟土地業權人談得差不多了,大家都有意願集約發展,而且準備工作亦已經完成得差不多,那麽政府又怕什麼跟公眾坦誠交代呢?」

關翠杏認為,氹北規劃名義上是為整個社會著想,增加社會設施,但實質效果是使這裡的樓宇升價。她說︰「如果現在那些零散的土地擁有人需要發展的時候,只能興建一些矮小的樓宇,所以,整體來說,他們需要集約一起發展。但現在政府這個規劃,最大的得益者就是土地擁有人,將來這裡的物業發展,會更有價值。」然而,她認為這個情況可以接受。「無論如何,這個區將來都是澳門居民所居住,這些社區設施都是供澳門人使用,對公眾來說亦有好處。」

對於政府今次的做法,關翠杏說︰「這個是合法的,但有違大家的期望,包括我。」她認為,政府需要向公眾有充分的交代,這是政府需要承擔的政治責任。「現在的小區規劃的修訂無需向社會公布,政府隨時可以修訂,因為以往的法律沒有這個透明度的要求,亦沒有城市規劃,這個可以隨意修改的,這是澳門社會的現實,我們不能夠說政府違法。」

她又認為,在城規法及土地法生效前的這五十多天裡,政府「唔好再有第二個個案」。她說︰「老實講,這是不對的。政府雖然是合法的,但公眾會覺得政府有違城規法及新土地法的立法方向。現時政府是合法,亦都基於種種原因,希望這是最後一個個案。」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