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人,還是不要談政治為好

009 發財立品 紙本月刊

文:良知行

網址:https://aamacau.com/?p=6210

時間:2014年01月8日 15:15

真的,澳門人為甚麼要談政治呢?政府每年派錢惠澤人民,特區發展長治久安,實在羨煞旁人。我們為何還要學香港人一樣,事事將政治擺上枱呢?

沒有,我們沒有談政治。小學老師沒有談政治,因為我們覺得小學生還未夠成熟去了解政治。中學老師沒有談政治,因為既要應付外評,又要應付大學入學試,那來的時間?大學教授不會談政治,因為學術場所要政治中立,不可隨便灌輸教授的價值觀。結果,大部份學生大學畢業時,大抵在課堂上接觸過最政治的事,就是小學三年級選班長時的一人一票。然後,沒有然後了。

我們沒有政治教育,可是政治卻與我們息息相關。政治是人們透過制訂、維繫和修正其生活一般規則的活動。也就是說:由大家坐著的破產綠巴、到特首薪金上揚、到永遠供不應求的經屋,也是政治的一部份。 我們明白這些事情與我們生活的關係,又知道其弊處,可是,我們沒有學過其背後的運作,我們沒有機會去了解這些荒誕的事如何產生。有人了解其弊,但很少人能全面地分析事實去作客觀判斷。同時,我們沒有時間去了解政治。最後,我們只能從極度篩選的新聞中看到極端、暴力的一面;卻從沒有看到過議事堂內據理力爭的論述。

結果,一次又一次的重複刺激,讓我們將政治條件反射成暴力非理性行為。為了特區發展和平穩定,亦為了避免班門弄斧,我們當然的選擇避談政治。大家與政治的最接近一刻,應該就是在面書轉貼新聞時加上兩句評語了,搞不好只能是句粗話,因為我們的教育讓我們只能停留在憤怒的階段,其他的內容沒有學過,也沒機會自學。

澳門人,真的不要談政治嗎?我認為教育工作者,從來都是很偉大的。課程規劃師資培訓校內輔導校外進修,沒有停下來的一刻。即使有多宏大的抱負,亦只是有心無力。不過,請想想:要是我們今日停止與學生討論政治,其實是助長了政客對社會的操控。所謂政治覺醒絕非政治拉票之言,反之是社會的共同進步。開始讓你的學生了解自己作為社會公民的權力,總比讓他埋首在書海中為你的學校刷排名更好。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