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否決不動產租金調整制度法案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6102

時間:2014年01月2日 21:21

立法會否決由議員高天賜和梁榮仔提出的不動產租金調整制度法案。多名議員認為該法案過於粗略,亦有議員認為該提案的方向有需要。結果大會以7票贊成、5票棄權、18票反對,一般性否決該法案。

法案建議居住用途及例如商用及用作從事自由職業的不動產的租金的年度調整須按照統計暨普查局公布的通脹指數進行,且不容許在租賃合同有效期的首兩年作出調整。另外,該法案亦訂定因收取過高租金而引致損失者需承擔民事合同責任和被科處行政違法行為的處罰,或在更嚴重的情況下需承擔刑事責任。

投贊成票的議員李靜儀及關翠杏的表決聲明指,近年本澳租金不合理的飆升,對經濟及社會民生帶來極大的影響,然而行政當局並沒有有效的措施應該,因此,該提案的方向是有需要的。她們認為,澳門租賃市場有必要進一步規管,現時本澳的租金大幅飆升,引致居民,中小企無法承擔,以及物價隨著租金上漲的情況,為居民帶來很大的影響,因此,政府有責任研究如何另租賃市場更加健康發展。

投反對票的議員麥瑞權在表決聲明時說︰「既然我們需要政府的法案有效率,不可以粗糙,我們作為議員所提的法案應該唔比佢地粗糙,唔係鬥比粗糙,所以我覺得如果要立法會有效率,應該細緻啲,條文更有效率,讓我們可以提更多利澳惠民的法案。」

提出該法案的議員高天賜認為,法案未能夠獲足夠票數通過十分可惜。他促請政府認真對待及解決現時本澳的租金問題。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
直選議員高天賜

直選議員高天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