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論壇探討大橋行車安全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5998

時間:2013年12月22日 17:17

澳門論壇探討大橋交通安全問題。台上嘉賓均認同有需要完善大橋的視頻監控設施。對於有否必要加重造成交通意外的刑罰,台上嘉賓則意見不一。摩托車從業員協會理事李仲森認為︰「交通越來越差,公交一日唔做好,只會有更多市民駕車出行,交通意外只會越來越多。」主辦方曾邀請交通事務局參與討論,但局方因公眾假期,未有派員出席。

_DSC0749

友誼大橋最近一度在同日發生十多宗交通事故,其中一位出事的鐵騎士更被經過的車輛輾斷腳掌。李仲森認為,西環大橋設立了電單車專道後,明顯減少了交通事故的次數,可見電單車專道有一定成效。

李仲森認為友誼大橋的設計已經過時,大橋現時的車輛流量已經大大超出了大橋的設計,而且側風對電單車駕駛者的危險性非常高,橋上的應急通道只有一米寬。他說,友誼大橋只有兩、三個監控點,普通駕駛人士一過了監控點就會加速行駛。「這條橋並不適宜電單車和汽車並行,發生交通意外是在所難免。」

交通諮詢委員會委員高岸聲認為,由於西環大橋的地理位置以及本澳居民「貪方便」的關係,即使設立了電單車專道,亦對電單車駕駛者的吸引力不大。他認為禁止電單車駕駛者使用友誼大橋的情況不可行,因為這可能會引起極大的反響。他認為,讓電單車行駛嘉樂庇總督大橋,值得社會討論。

主辦方曾邀請治安警察局派員出席討論,但局方只有書面回覆表示,今年1至10月期間,澳門整體發生交通意外數字為12,387宗,比去年同期上升了2%。涉及致命的交通意外有16宗,數字與近年相約。高岸聲認為,社會上相關的報道多了,以及市民更加關心整體的交通問題,因此使得居民在感觀上認為交通意外情況更加嚴重。

大律師石立炘認為,加重交通意外相關的刑罰無助減少交通事故的發生。他認為,造成交通意外的過錯方可能百分之百是駕駛者,受害者也需要承擔一定百分比的責任。他說︰「如果將所有交通違法者都處以徒刑,那麽也需要考慮一下路環的監倉是否需要擴建。一個人被判刑,他的家庭也會受到影響。澳門刑法所代表的理念,最重要是能否預防犯罪。」他認為只有通過教育提升市民的駕駛文明,才能解決問題。

李仲森對石立炘的看法不表認同。他說︰「受害者一方亦都好慘,咁係咪法院用緊一啲有瑕疵的方式去判案呢?但是受害者的家庭看著對方只是緩刑,無事,如果你作為受害者的家人,你的感覺又係點呢?」他認為現時有關交通意外的刑罰太輕,「保障不了市民,只保障駕駛者」。他又批評現時本澳居民考取駕駛執照過於容易,駕駛者的技術及經驗不足。

曾從事交通警員有七年時間的大律師洪榮坤在台下發言時表示,友誼大橋造成電單交通意外,最主原因在於側風以及大型車輛經過時所產生的氣流。他建議交通事務局重新開放嘉樂庇總督大橋,讓電單車行駛。他認為這可對友誼大橋起分流作用。

訂閱每月紙本

_DSC0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