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社遞信電信局要求開放電視市場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5982

時間:2013年12月19日 17:17

新澳門學社就「澳門電視服務研究」到電信管理局提交意見書。學社理事長周庭希重申,無論收費還是免費的電視市場都要開放。他認為,版權問題是版權持有人及有關的電視訊號提供者之間的商業協調,政府不應該插手,以免損害市民可選擇資訊的自由。他批評,電信局遲遲未落實開放電視服務市場,「其實好明顯是官商勾結,一直益緊有線。」

澳門有線電視的專營合約於明年4月結束,但電信局至今仍未向新的有線電視服務供應商發牌或公開招標。周庭希認為,有線電視的專營合約結束後,仍然會維持有線電視的實際專營。「因為無其他公司能夠有營運牌照經營,這會導致居民接受資訊的權利仍然受損。」

周庭希認為,公共天線公司應獲發牌以維護目前的電視訊號傳送網絡符合國際安全標準。他指出,政府提到日後將會把電視傳輸網的營運商以及提供電視訊號接受和發放商分開。他認為,即使分開,電視訊號的接受和發放亦一定不能由單一機構擔任。

周庭希指出,現時有線電視是電視訊號唯一的提供者,這明顯大大地限制了居民的選擇。將來公天若沒有牌照以允許其接收傳送電視訊號的話,即使是免費電視市場,澳門居民的收看電視的選擇仍然會被政府和有線電視操控。

政府較早前促成有線公司與本澳門14間公共天線服務商(公天)達成協議,在此協議,本澳居民所收看的免費電視頻道被削減至三份之一,只得40多個頻道。政府的解釋削減的頻道,是因為牽涉「版權問題」。

周庭希亦認為,關於版權問題,政府不應該干預,因為這是版權持有人及有關的電視訊號提供者之間的商業協調。政府不應該以未有版權持有人明確的同意,而不允許將這些頻道納入傳輸網絡。他要求有線電視的專營合約結束後,電視訊號的提供者不需要得到政府批准,可以自由地把電視頻道納入傳輸網絡。

澳門有線昨日亦就「澳門電視服務研究」提交了意見書。澳門有線認為,政府引進「基本頻道」的想法不實際,現時通過有線與公天的合作已經達到同樣的效果,但實施「基本頻道」必然產生長遠的負面影響。周庭則認為這是「嚴重混淆視聽的講法!」

他認為開放電視服務市場跟「基本頻道」完全是兩回事。「因為我們希望居民可以有更加多的選擇去收看不同的頻道,有關的營運商可以自由選擇在其網絡裡加入什麼頻道,以及有關的發牌應該合理,而不是限制營運商進入市場。」

電信局至今仍未向其它公司發牌,或者列出發牌條件。現時只有有線有牌照能夠經營,因此,周庭希預計明年四月有線專營合約結束後,電視服務市場跟現在不會有很大的改變。他指出,有線電視昨日提交的律師意見中,甚至要求電視訊號供應商可以獲得政府資助。他說︰「電信局好明顯係到幫緊有線!……電信局繼續不積極開放市場,其實好明顯是官商勾結,係一直益緊有線電視之餘,俾佢賺錢都唔緊要,重要將澳門居民收看電視的選擇收窄得很嚴重。」

他不同意政府將電視服務分類為「基本頻道」,「免費頻道」以及「收費頻道」。他認為這些不是重點,重點是電視服務市場要開放。「當市場開放時,意味著有更多的營運商進入市場競爭,營運商亦會納入更多的頻道到其網絡中,以提升競爭力。」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

_DSC07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