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研究小組︰「澳人澳地」不是偽議題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5875

時間:2013年12月13日 1:01

澳大就「澳人澳地」推出三方案,有意見質疑方案會對本澳房地產市場造成較大的影響,亦有意見質疑「澳人澳地」只是偽議題。研究小組成員持續進修中心高級行政主任柳智毅認為,「澳人澳地」房屋數量小,對本澳的房地產市場的影響極之微小。他不認同「澳人澳地」是偽議題,他認為這是本地居民面對環球經濟影響的「防波堤」,「安全島」。

持續進修中心高級行政主任柳智毅

持續進修中心高級行政主任柳智毅

有意見認為「澳人澳地」政策推出後,會否對本澳的房地產市場造成較大的影響。柳智毅認為,由於「澳人澳地」房屋數量規模小,澳門房地產市場主要受環球經濟所影響,因此,「澳人澳地」政策對本澳的房地產市場的影響極之微小。

亦有意見質疑「澳人澳地」房屋政策只是偽議題,沒有新概念,只是優化現行的經屋制度。柳智毅不認同這個講法。他說,澳門是一個極之微小的經濟體系,面對全球量化寬鬆的資金流動進入澳門,以及房屋供應極之有限的情況下。本澳極之需要建立一個「防波堤」,「安全島」。

他認為,本澳的土地資源不能夠永遠落在非澳門居民手上,「澳人澳地」政策是對本地居民最大的保障。因為現行經屋制度,只要一過十六年禁售期後,經屋同樣可能流入非澳門居民的炒賣市場。他認為,「澳人澳地」政策與現行經屋制度最大的差異是,房屋只在澳門人市場內流轉。

亦有意見認為「澳人澳地」方案,排除了單身人士申請,會對單身人士造成歧視,剝削其住屋的權利。研究小組成員澳大法學院副教授邱庭彪不認同這種講法,他認為,「澳人澳地」方案,只是在本澳土地資源緊缺的情況下,優先讓家團上樓。條件允許的情況下,仍可加入單身人士。所以,並不會造成歧視的問題,而是公共資源排序的問題。

他指出,澳大提出的三方案只是學術報告,政府不一定會採納。到真正諮詢時,政府可能會加入單身人士住屋需求這個考慮。

訂閱每月紙本

_DSC07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