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外勞

008 我們不是透明的 紙本月刊

文:愚家

網址:https://aamacau.com/?p=5813

時間:2013年12月10日 14:14

有位同事曾告訴我,這首歌的詞很能形容他。

我在這裡歡笑

我在這裡哭泣

我在這裡活著

也在這兒死去

我在這裡祈禱

我在這裡迷惘

我在這裡尋找

在這裡失去 ——《北京 北京》 汪峰

「但不會在這裏死去啦,哈哈哈。」說罷隨手拿了杯啤酒,一飲而盡。

他是外勞,來自廣東。十年前澳門經濟起飛時,在舊同學介紹下,離鄉別井,來到澳門這個彈丸之地。由以前做文員變成今日搞清潔,「以前拿筆,現在拿的是馬桶刷!」語氣倒不是不滿,更多的是無奈。錢是他到來的唯一理由,由此至終他只想盡快賺夠錢,風光回鄉。

 「我還記得第一次乘巴士過氹仔時,在橋上看到的景色。那時覺得澳門真的很美。」

然而他和很多外勞一樣,一直以來都只是來回住所及工作地點,從未踏足過澳門大部分地方。為了節省每一分錢,他選擇住在珠海。價錢雖然低,但卻不得不犧牲大量時間於出入口岸。遇著高峰時期,在關口排隊等上一個小時絕對是等閒事。我一直以來都難以想像,經歷一天辛勞的工作後還要衝峰陷陣過關,是對肉體和精神的何等摧殘,他卻日復日重覆這種單調,足足十年。

在澳門這段期間他還結了婚。老婆同樣是外勞,不久就生了個女兒。開心了兩個月後卻不得不向現實低頭,要把女兒送回鄉下的父母帶。每周一天的例假也就自然變成了即日來回的探女之旅,這也就解釋了他為什麼放假後精神不好反差。當然,你能看出那疲憊的臉上的小小幸福。

澳門外勞總數超過十萬。他們的身份是過客,總有離去的一天。但在這一時空,這些人的確與我們分享著這個不到三十平方公里的城市。無論喜歡與否他們已經是這個城市的一部分,這個城市的好壞美醜就由他們與我們共同決定。與其無止境漫罵,或許是時候有人踏出第一步,去認識另一方。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