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澳門論壇」探討新巴士服務合同「六宗罪」

即時報道

文:圖、文/煎撈喱

網址:https://aamacau.com/?p=5734

時間:2013年12月9日 0:00

學社舉辦論壇探討巴士服務合同「六宗罪」

學社舉辦論壇探討巴士服務合同「六宗罪」

早前廉署公布《關於「道路集體客運公共服務批給」投訴調查及分析報告》,揭發新巴士服務模式批給存在違法。報告公佈後,惹來社會各界連番批評,矛頭直指運輸工務司司長劉仕堯以及交通事務局局長汪雲。為此,新澳門學社舉辦論壇,探討新巴士服務合同的「六宗罪」。

議員區錦新稱將提有關巴士合同違法的聽證動議

議員區錦新稱將提有關巴士合同違法的聽證動議

論壇嘉賓、立法議員區錦新稱,他將聯同議員吳國昌向立法會提出就巴士服務舉行聽證動議。他指,廉署在報告中強調「這是廉署有史以來處理過最嚴重的違法行為」,但行政部門在跟進該報告時,卻用「偏差」、「瑕疵」等字眼來形容合同中的條文。

他指出,整個事件中,除了交通事務局局長汪雲需負責外,運輸工務司作為交局的監督實體,實在難辭其咎。而合同亦經行政會討論,以及經行政長官批准同意才能落實,意即若合同違法,由交通事務局局長一直到行政長官都不能推卸責任。

洪榮坤指問題源於政府對法律制度存在誤解

洪榮坤指問題源於政府對法律制度存在誤解

而法制研究會常務副理事長洪榮坤律師則指,廉署在報告中所指有關「適用法律制度」,是指在一九九零年,當時的立法會通過《公共工程及公共服務批給制度的基礎》法案,列明調整公共服務收費的原則。他指出,調整收費並非透過合同,而是政府部門自身的權利。他稱,制度內經已列明,若果維澳蓮運宣告破產,其財產如車輛等歸政府所有。他指,現時所發生的種種問題,原因皆出自政府對有關制度的不認識。

馮金水稱今年巴士意外死亡率比上年高出近一倍

馮金水稱今年巴士意外死亡率比上年高出近一倍

而下環坊會會長馮金水引用資料指,今年的巴士意外死亡率較以往高,從一月到十一月經已有十六宗,而在新巴士服務投入運作前,巴士意外死亡率均在十宗以下。他亦指出,如發生交通意外以致阻塞交通,巴士公司需要得到交通事務局批准下方可改變路線。

仇國平稱市民未能給予政府壓力,導致巴士服務質素沒法提升。

仇國平稱市民未能給予政府壓力,導致巴士服務質素沒法提升。

澳大政府與行政學系副教授、巴士之友仇國平稱,巴士服務差劣的情況經已持續了一段很長的時間。他指出,澳門已不是第一次有營運公共運輸的公司破產或倒閉。他質疑政府在制定有關公共服務的政策時存在不透明的情況,導致問題一再發生,市民亦被「蒙在鼓裡」。市民亦無法給予政府壓力,令公共服務質素無法提升。

仇國平亦指出,巴士之友並非巴士使用者的代表,開會時亦很散亂,他認為這個諮詢方式不是太有效。他亦指出,立法會聽證制度作為一個有效地去質詢政府政策的機制,多年來卻未能有效實行,當中,否決聽證的主要是間選及官委議員。他認為如要改善聽證制度,必須從立法會的選舉制度入手。

巴士之友李玉培指澳門交通將面臨黑暗期

巴士之友李玉培指澳門交通將面臨黑暗期

同為巴士之友的民眾建澳聯盟常務理事李玉培指出,現時澳門市民對巴士服務的要求很簡單,如乘搭巴士的價格便宜、巴士班次充足、準時等,但他亦指出,現時巴士的服務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他認為,巴士服務必定要為澳門市民提供優質的巴士服務為優先。

但李玉培亦指出,在輕軌落成以前,澳門的交通將會面臨一個黑暗期,因為輕軌的啟用遙遙無期,將會導致巴士服務面臨巨大的壓力。另外,他指出,如果要重新簽定新的巴士服務合同,政府可能需要向巴士公司賠償。他認為,未來的巴士服務合同,必須要加入服務質素來作為評定標準。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