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民主派的困境──吳國昌:「睇唔到有咩出路」

2013-11-29 民主路,往何方? 專題報道

文:殷憂、葫蘆

網址:https://aamacau.com/?p=5658

時間:2013年11月29日 11:11

今年立法會選舉中,民主派流失了一個議席,更丟失了近四千張選票。民主派經此一役的挫敗後,彷彿也失去了銳氣與團結。民主派的內部矛盾日益擴大,甚至在社交網站上的互相攻擊,冷嘲熱諷更是讓人為之側目。在這種情況下,到底民主派還有沒有出路呢?作為澳門民主派的大旗手,議員吳國昌坦言:「老實講,睇唔到有咩出路。」

_DSC0346

直接民權與代議政制的矛盾

吳國昌認為,民主派流失了近四千張選票的原因是,社會上出現了更多的多元意見,以致公眾的注意力不再只放在民主派身上,這亦是他所期望的。「我們期望社會有更多的多元聲音,我們亦期望議會上,有多元的發言,多元的質詢。我們做成了這個效果,卻沒有再進一步(行動)的時候,得到的支持有所淡化,是很正常的事。」

吳國昌認為,在推動民主的多元化及活躍化的同時,需要付出代價,直接民權與代議政制在全世界都會出現一個矛盾,直接民權和代議政制既有互惠的一面,亦都有互相排斥的一面。因此,「你(民主派)唔係奉旨可以得到所有的選票」。他認為,新澳門學社既參與議會,同時亦都參與社會,因此,上述的情況更為突出。「我們學社不僅希望可以參與及推動代議政制,更希望可以使它活躍起來。」

凡事參與  問題不斷

吳國昌說,以直接民權去「打」小眾議題,可能會激怒大眾,這對於爭取代議政制就不利。而香港的情況,則是大政黨都避開小眾議題,直至小眾議題得到很多人認同的時候,才會出面表態,否則,小眾議題通常會交由不需要爭取選票的民間社團去為小眾議題發聲及維護權益。

但澳門的社會規模小,沒有太多的社會實體可以分工,他說:「即不會有社會實體專打各種小眾的直接民權;另外一些大議題則由代議政制中的政客處理,打造社區工作。在這種情況下,如果不想放棄責任的時候,就變咗全部嘢都要做曬。咁自然會有矛盾。」

吳國昌指出,早前,新澳門學社舉辦研討會,有反映印傭受壓迫的情況後,學社立即收到大量市民的投訴及責罵,認為他們只聽印傭的片面之詞,誤導全澳市民。吳國昌說:「一方面你要代表有選票的公眾的意見,對此有所反應及表達;另一方面,公眾的意見可能會漠視『雞蛋與高牆』的道理。這個時候,如果你站在『雞蛋與高牆』一方面來討論,你就好應該拒斥呢啲大眾意見。」

他認為,這說明了直接民權有多種方式。「你要幫不能發聲的人發聲,這亦是伸張直接民權的方式,但當你幫一些不能發聲的人發聲時,可能不是大眾能夠接受。我會覺得暫時來說,學社會承擔起這個歷史責任,即使冒著解散的危險,我們亦都要做,直至承擔不起,解散為止。」

學社內部矛盾不斷 吳國昌:只能理性溝通 

自立法會選舉開始,新澳門學社不斷傳出內部「老將」與「少壯派」不和,乃至最近,這些內部矛盾更公諸社會,讓不少支持者都感到沮喪不已。吳國昌坦承,「(老將與少壯派)互相唔妥,因為互相攻擊都有。」

吳國昌表示,內部不團結,「在外面會打得很辛苦。」他說:「老實講,共產黨好團結,所以得天下。但是強權式專制亦都很嚴重。好的地方,的確在實效上,減少很多麻煩,做多很多事情。另一方面,高度團結的話,會壓抑了很多活動,以及造成了家長專制。學社成立之初,就是一群非常反對家長專制的年青人,就算這群人都老了,做了家長也好,但在潛意識上,亦都很堅持要反對家長式專制所制造的團結。」

面對學社現時的困局,吳國昌認為只能用理性溝通的方式。「有啲解決得到既就解決,解決唔到既就讓其發展下去,繼續發酵一段時候,再尋求解決的辦法。」他坦言,內部矛盾不斷,難以團結,的確會削弱學社的力量。「這是我們承擔著的痛苦時刻。」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