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漢強自白:賽車與我

2013-11-22 賽車與我 專題報道

文:小花

網址:https://aamacau.com/?p=5562

時間:2013年11月22日 8:08

何漢強,一個澳門人定必認識的賽車手。今日,他以車隊負責人的身份,跟我們回顧賽車給予他的一切。

電話那頭是一位彬彬有禮的聲線,在為著珠澳兩邊走的緣故,而遲遲才覆電話而感到歉意,記者帶點驚訝地問:「你現在大部分時間都在珠海了嗎?」「對,打理這邊車隊公司的事,大部分時間都留在珠海了。」對於記者冒昧約訪,卻沒半點架子,且在短短四十分鐘內,仔細分享他和賽車結下的不解緣,一邊說一邊回味地道出:「到現在我仍然很開心,可以做到賽車手。」

相片由何漢強提供

相片由何漢強提供

賽車緣起

作為本澳其中一位最資深的賽車手,何漢強表示,自己並沒有甚麼賽車世家的背景或從小的訓練,倒有一位愛車的爸爸。他印象最深刻的,還是小時候坐在爸爸膝上,聽他灌輸駕駛概念,是他最初對「車」的認知。長大一點,七、八十年代他讀書時期,何漢強很記得有一次上課期間,他和同學們都聽到校外好像放爆竹那樣嘈雜,但探頭往外看時,卻發現一架三級方程式由碼頭經過馬路,開往賽車場,當時交通沒那麼擠塞,看到那架三級方程式竟然在公路上行駛,讓他眼前一亮!也從此對賽車產生極大好奇。

何漢強憶述,畢業後自己第一份工作,亦跟車有關,從事汽車銷售。工餘也會鑽研一下駕駛技術,甚至也曾試過一段「飊車歲月」。1990年他更膽粗粗的把豐田AE92的街車小跑車改裝,首次參加大賽車賽事,他形容當時曾被人取笑:「D人笑我架,話為何開架咁既車黎比賽。」,但賽果相當不俗,他從此成為大賽車的常客,而且不斷進步,2001年他更以全球首位華人的身份,參與三級方程式比賽,寫下歷史一頁。

有得

他認為賽車帶給了自己名氣、以及來自世界各地的朋友圈子和網絡,操練期間也換來運動員的生活規律、體能和知識,到處參與比賽亦擴闊了自己的視野和世界觀,甚至現在能把興趣延伸為自己事業的一部分,在珠海開設自己的車隊公司。賽車帶給了自己很多很多。

有失

但同時,何漢強亦承認,廿四年來參與賽車,自己亦付出了相當代價,其中犧牲最大的就是:時間。他表示曾經有多次,因為賽車令到家人不高興,尤其最初他選舉了賽車而放棄繼承家族事業時,跟父親的關係出現緊張,幸好經過這些年來的努力,總算獲得父親的認同和肯定,父親也因他的成績感到自豪。不過,因為賽車而錯過了幾段姻緣,何漢強就有點感慨:「我有時都在想,如果當初放棄了賽車,組織家庭,可能我現在已經有個跟我一樣高的孩子了。」

退下來

近年,他察覺到自己的體能出現變化,加上曾經經歷了一次很嚴重的受傷之後,令家人非常擔心,令他反思「熱心追求運動的同時,為何要家人承受這樣的風險?」於是,他意識到可能是時候退下火線,也明白到總不能一輩子在賽車場上。2010年是他最後一次參與三級方程式賽事,往後他亦只參與房車的賽事。

相片由何漢強提供

相片由何漢強提供

大賽車與車手

何漢強形容,大賽車對車手來說就是「第二個新年」。加上澳門站是全年所有賽事的終點站,所以無論車手或車隊人員,當賽完澳門站的所有賽事後,就能夠真正休息,所以感覺就是一個賽車嘉年華會那樣,不同地方的朋友又能聚首一堂,他相當樂在其中。加上近十年來,澳門政府對本澳賽事的支持度大大提高,車手們有更多出外比賽的機會和經驗,他認為大賽車就是讓澳門為世界認識的好機會。

給飊車族的話

最後,談到今時今日的交通條件,何漢強以「過來人」的身份勸告「飊車一族」,他明白每人總有反叛期,總想挑戰規則,但他眼見現時的澳門,再沒有他當年那樣「飊車的條件」,因為現在車多人多,街道上最大的分別是,現在影響到別人的機會大大提高了,人流翻了幾倍,胡亂在公路飊車,變相成了自私和危險的行為,對駕駛者本身可能亦造成極大傷害。因此他相信,如果年輕人真的有心成為賽車手,應該積極透過安全和固定的練習場地,展開訓練,對自己和他人,也有更好的保障。

訂閱每月紙本

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