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國昌倡啟動新一輪政改 批評諮詢組織引入民選制度「完全一片空白」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5568

時間:2013年11月22日 4:04

直選議員吳國昌在立法會施政辯論會議中,批評政府明年度行政法務領域的施政方針,有關於諮詢組織引入民選制度「完全一片空白」。他認為,諮詢組織引入民選機制是本質上進步所必需的條件。他又認為明年行政長官選舉後,需盡快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再次啟動政制改革,實現2019普選特首。行政法務司司表陳麗敏回應指,「按照人大常委通過修訂的《基本法》附件一,規定了2014年的特首選舉辦法。「以後的,基本法附件一是沒有訂定。」她又稱,《基本法》沒有訂定諮詢組織由選舉產生。

吳國昌批評,現時空有一個政策諮詢指引,而實際的諮詢工作經常不到位。有關諮詢委員能否續任,並非取決於其工作表現,而是「睇佢同領導官員關係好唔好」。他認為,要在各諮詢組織中,吸納公眾的意見,就需要引入民選制度。吳國昌指出,《基本法》第95條訂定,澳門可設立非政權性的市政機構,建立市議會為市民提供文化康樂,環境衛生等服務。他認為,市議會是可以用選舉產生的機構組織。

陳麗敏回應指,按照《基本法》第66條,特區行政機關可以根據不同的職能及需要,設立諮詢組織。她稱這屬於公共行政部門的諮詢組織,所以諮詢委員由行政長官委任。

陳麗敏又稱,根據《基本法》,除了立法會選舉及行政長官選舉之外,《基本法》沒有訂定市議會以選舉形式產生,「我睇唔到係由選舉產生」。

donation-ad

_DSC0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