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聯倡政府盡快立法實施最低工資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5504

時間:2013年11月15日 20:20

工聯總會理事長鄭仲錫批評政府就最低工資立法進度是「蝸行牛步」。工聯建議政府盡快立法實施最低工資制度,且最低工資時薪不低於30元,並訂定立法工作執行方案及時間表;每年進行檢討最低工資水平,以及漸進式推廣至各行各業。工聯提出最低工資計算公式,用最低維生指數乘以扶養比(每戶人口÷每戶工作人口)。工聯表示,已收集到屬下50個工會的意見書和217個行業工會領袖的支持簽名,並於今天遞交勞工局。

_DSC0265

工聯曾於2010年就訂定最低工資意見進行調查,發現4920名受訪者中,有3649名(85.06%)表示贊成立法設立最低工資制度,受訪者多認為最低工資的時薪應設在30元至34元之間(956名,25.20%)。

服務業總工會理事長馮國康認為最低工資立法是「迫在眉睫」。他指,本澳物價日益高漲,而每月收入低於5000元的人士逾萬,「租一間房都要3000多元一個月,你叫啲人點生活?」

他指,最低工資已經爭取十多年,但至今仍未落實。本澳現今經濟繁榮,政府應該更快地讓低收入人士脫離在職貧窮。「「唔通真係要等到呢批人離世之後,先到佢地既墳前話俾佢地聽,我地終於得到保障啊?」

政府自9月30日起,就物業管理清潔及保安員兩工種最低工資進行公開諮詢,諮詢期至今日結束。

donation-ad

_DSC0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