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澳門學社促請政府 訂定最低工資時薪三十元

即時報道

文:煎撈喱

網址:https://aamacau.com/?p=5404

時間:2013年11月12日 0:00

新澳門學社發起街頭簽名行動,促請政府落實全澳所有職業的最低工資為時薪三十元。

IMG_1322

學社成員蘇嘉豪指,政府所提出的諮詢文本中,只限制在清潔及保安兩個工種。他稱,鄰近地區如香港、臺灣等,即使經濟不景氣,也將所有的工種包含在最低工資政策中。

而政府文本中亦提到,該兩個工種的最低工資水平定在廿三至三十元。蘇嘉豪認為,以現時平均每週上班六天,每天八小時計算,即使時薪三十元,每月也只能領取六千多元的薪金,遠低於澳門收入中位數(二零一三年第三季為一萬二千澳門元)。

IMG_1356

而蘇嘉豪亦提到,是次諮詢,政府的宣傳力度不足,而宣傳亦相當低調。他稱,在政府所舉辦的僱員諮詢專場中,只有約二、三十名市民參與,但兩個工種所包含的僱員卻有一萬多人。他質疑諮詢的最後成效如何。

他亦指,諮詢中,資方的聲音蓋過了勞方。亦有意見指出,實行最低工資會令中小企面臨倒閉,物業管理公司亦會將相應成本轉嫁消費者,管理費加七至九成。他認為,這是世界各地實行最低工資時,資方所作出的威嚇。他以香港為例,實施最低工資後,上述的情況並沒有發生,而管理費也只是加了一至兩成。他認為,資方刻意在諮詢時放話,是希望政府將最低工資的標準壓低,令其營運成本不會上升。

而立法議員區錦新指,政府現時對月薪低於四千四百元的低收入人士推出補貼,而現時有萬多人申請相關補貼。他質疑,以現時澳門收入富裕、人資嚴重不足的情況下,為何還會有這樣多人申請收入補貼?他認為,最低工資不單是一個政治訴求,還反映澳門社會嚴重扭曲。

IMG_1344

區錦新稱,學社所提出三十元的水平可說是十分低,但政府所提出的範圍是廿三至三十元,若最後方案是以廿三元作結,那樣,最低工資就變得沒有意義。他認為,先將最低工資定在三十元,然後政府作逐年檢討及提升金額,這個方式對低收入人士比較有利。

而他亦提到,若果實施最低工資後,出現「搵工難」的現象,政府應削減現時十三萬外勞,將外勞的工作崗位回歸給本地人。而最低工資實施後,收入補貼亦可取消。他認為政府可利用這一筆資源,向收入基數低的中小企補助,以便他們能向僱員發放薪金。

IMG_1324

而有受訪市民指,落實最低工資可保障薪金不會過低。亦有市民稱,現時物價不斷上漲,生活困難,希望最低工資能定在一個比較高的水平,改善低收入人士生活。

新澳門學社的街頭簽名將會持續至本週三,學社亦於本週於將簽名遞交至勞工事務局。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