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政報告出台 議員︰非常失望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5415

時間:2013年11月12日 22:22

多名議員對明年度施政報告表示不滿意,認為施政報告只著重調整短期的惠民措施,至於法制建設,房屋政策以及官員問責等方面的問題,未有實際的措施及承諾。議員高天賜對施政報告感到「非常之失望!」議員施家倫則認為值75分(100分為滿分)。

_DSC0172

直選議員吳國昌說︰「不單止行政長官的講辭落空,是整份施政報告都落空!」他認為政府今次的施政報告對於多項社會熱點爭論的法律,例如,最低工資立法,動物法,家暴法等等,「這麽多項相當重要的法制建設,是完全落空。」他說︰「表面上,澳門經濟繁榮,政府繼續派錢,大家覺得無乜野。但水浸啊,巴士啊,睇電視等問題上,行政長官都提兩句,算是回應了民意,但實際上,潛藏著法制建設的落空和滯後,是這個年度施政的缺憾。」

_DSC0142

直選議員吳國昌

直選議員關翠杏認為今次的施政報告「無乜特別」。她認為,惠民措施基本維持,並按通脹有所調整。但報告中提及的「人才長效機制」未有實質的介紹,希望政府將來有補充說明。她說︰「因為澳門現在的確需要有更多的人才,但問題是需要什麼人才呢?相關的研究又是如何呢?有些什麼產業呢?如何去培訓呢?這些方面都要更加具體地落實。」

另外,關翠杏認為,施政報告中看不到有實質的住房規劃。「有28幅土地已經啓動了回收程序,無論將來怎麼都好,我相信是有條件回收一些閒置土地。因此,政府應該有條件更大力度地回應澳門居民對房屋的需求,也就是說對公共房屋的規限,是有條件放寬。如果政府真的有長效機制的話,政府應該在這方面有更多的著墨,讓市民安心,否則,你如何保障居有其所呢?」

_DSC0150

直選議員關翠杏

直選議員何潤生認為今次施政報告是「四平八穩」,但是未能真正地解決居民的核心問題。「包括居民的住屋問題,未有一個短期的措施,對這方面比較失望。」另外,他認為,施政報告中看到不政府在有關公共的行政架構,績效評估,以及官員問責方面,擺出「強而有力」的姿態,並認為,有必要提升官員的執行力,以及落實官員問責。

_DSC0154

直選議員何潤生

直選議員高天賜說︰「非常之失望!因為除了派錢之外,真的看不到有實質的措施解決澳門現時的問題。」他認為房屋,醫療,社會保障,交通等方面的問題,原因在於仍未體現到主要官員的問責。「如果主要官員仍然不需要問責的話,我們可以見到在公共行政,社會保障,大型建設,以及不負責任地浪費公帑的情況會不斷邁向前。」他說︰「如果10分為滿分的話,我覺得只值3至4分。」

_DSC0170

直選議員高天賜

直選議員施家倫說︰「如果100分為滿分,我覺得值75分。」他對今次的施政報告中對於人材培養方面感到特別滿意。「特別是培養年輕人方面,我覺得這個是幾務實的。因為我們經濟發展是十分需要人才。」另外,他認為房屋問題較為不滿意,「只是提到會預留土地,卻沒有說明接下來的房屋政策到底是怎樣,沒有實質的承諾,另外,官員問責方面亦都不夠清晰,都還是在研究階段。」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
_DSC0162

直選議員施家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