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員的意見

2013-10-25 直播,怕甚麼? 專題報道

文:小花

網址:https://aamacau.com/?p=5148

時間:2013年10月25日 10:10

要討論立法會大會應否電視直播,議會內主角的意見當然要聽聽,我們嘗試用最平常的渠道聯絡以下立法會議員,得到的回覆和意見如下。

立法會主席賀一誠(立法會就職當日訪問)

根據《立法會議事規則》,全體大會完全可以直播,立法會歡迎各傳媒進行採訪,但直播立法會會議與否,完全是電視台自身的決定。他又指,若果由立法會要求電視台直播會議,則需運用公帑購買節目時段,立法會無辦法支付該項開支。《立法會議事規則》規定小組會不允許直播,因為立法過程涉及稅務、政策等,若果討論未成熟之際便向社會公開會議內容,可能會引起社會動盪,望各界理解。至於跟進委員會能否直播,則不涉及立法政策,因此,由跟進委員會決定。

馮志強議員(透過公司電話未能聯絡馮議員,輾轉致電其下屬得到以下回應)

職員一:「對不起,我們都無人知道如何可以聯絡到馮先生,他做議員的事是他的私事,我們就連他的助理的電話都沒有。」
職員二:「因為馮先生比較忙,他涉獵面廣大家都知啦,基本上每日我們在公司都不會見到他三分鐘以上,你如果有事想找他,我建議你趁立法會大會會期時,直接去立法會找他問吧。」

高天賜、梁榮仔(手機短訊回覆)

是的,我們贊成!直播立法會有更大透明度,市民應該透過直播了解更多議會之事。

吳國昌、區錦新(記者招待會書面文本)

現時立法會每次全體會議均公開進行,容許每媒在場攝錄及報導,但絕大部份全體會議仍未獲公眾傳媒安排現場直播。

去年五月,我們拜會澳廣視執行委員會,行政總裁梁金泉先生指出,直播立法會每次全體會議在技術上應具備條件可以研究,而我們亦於去年五月二十四日致函上屆立法會主席提請關注安排。但上屆立法會主席曾經表示,尚需研究立法會議事規則是否配合,方可實行。

經審閱立法會現行議事規則,實未見有任何條款妨礙現場直播立法會每次全體會議。今年我們拜會澳廣視執行委員會,行政總裁表示,經過研究,現時各地議會的全面現場直播,一般均由議會設置相關器材以配合實行。

鑑於現場直播立法會每次全體會議顯然有利於讓公眾監察立法會及議員的工作,力強公眾對特區建制之認知與認同,特函立法會二零一四年預算中作出為成全現場直播立法會每次全體會議所需增設器材開支作出準備,以便落實容許本地公共廣播機構及其他傳媒機構現場直播立法會每次全體會議。

陳明金、施家倫、宋碧琪(手機短訊回覆)

立法會大會需要電視直播,我們是支持的。由電視直播立法會大會的情況,可以增加立法會會議的透明度,一方面讓市民清楚立法議員的工作,另一方面也是對官員的一種監督。這對促進官員和議員都更好的工作,起到積極的作用。

麥瑞權(面談訪問)

很簡單,人在做,天在看,別說選舉文化,別人只看你的職效,如果是要表演就去拍戲吧,但拍戲也要人家感受到你,同樣議員來說,市民也要感受到你有沒有為他們做事的,否則電視台那些做晒議員啦,因為他們表情夠豐富了吧?最終還是要做實事的,市民選你希望你幫他們做事,他們感受到的,如果只說不做,他們都不會投你票的。作為一個議員,我很希望可以直播,因為至少讓我們的「老細」,知道我們在做甚麼!因為我們要監督官員做得足不足夠,市民也要監督我們做得對不對,我是認同賀主席所說的,歡迎直播!

鄭安庭(面書私訊回覆)

我在蓮花衛視的直播節目上曾表示支持立法會電視直播的。

關翠杏(議員助理代覆)

議關翠杏議員一向贊成立法會大會進行電視直播,且立法會大會一直沒有禁止作直播,目前應解決是如何直播的問題。謝謝!

林香生(面書私訊回覆)

《議事規則》第九十二至第九十四條對此已有明確規定,請查看為荷。此覆。林香生

李靜儀(面書私訊回覆)

贊成,但我想強調,按我們的了解,電視台一直有權就立法會大會進行直播,如每年的行政長官答問以及施政辯論的會議亦有電視台進行直播。

何潤生、黃潔貞(發送了電郵到議員辦網頁、手機短訊及面書私訊,星期四中午截稿前均未見回覆)

陳亦立(接聽電話查詢)

這個沒有贊成或反對的,我只會關心這樣選票會否變成表演舞台,要取捨吧?直播三、四小時,無人會睇足的,現時已有很多媒體旁聽,有些播出來都無人睇,重點是效果、出發點和是否得到市民擁護。直播無所謂,直播的意義在於多人關心多人睇,正如施政報告,但平日那些大會,哪有人睇?(記:但你不認為電視直播可增加立法會透明度嗎?)要知個透明度做乜野啫?專業界別的一定會為專業發聲的,澳門咁細,朋友多,是否真的有做野,市民心中有數,議員私底下去幫左人,難度又要播出來嗎?

donation-ad

崔世昌(秘書接聽,留了問題和聯絡,截稿前未見回覆)

崔世平(秘書接聽,留了問題和聯絡,截稿前未見回覆)

徐偉坤(職員接聽,留了問題和聯絡,截稿前未見回覆)

黃顯輝(職員接聽,留了問題和聯絡,截稿前未見回覆)

高開賢(電話未能接通)

鄭志強(電話未能接通)

馬志成(職員接聽,留了問題和聯絡,截稿前未見回覆)

唐曉晴(助理接聽,留了問題和聯絡,截稿前未見回覆)

陳虹(學校工友接見,留了問題字條和聯絡,截稿前未見回覆)

圖片來源:澳門日報

圖片來源:澳門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