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選舉之妖魔現形記:為了當選,你可以去到幾賤?

築城危言 藝文爛鬼樓

文:小鳥

網址:https://aamacau.com/?p=4638

時間:2013年09月11日 19:19

四年一次的立法會選舉又來了!

每次的立法會選舉,都能帶給市民無限歡樂無限Fun,就好像某某候選組別的宣傳車日以繼夜不停的播放<歡樂頌>般這麼歡樂,這是因為每位選民再次有機會用手上一票選賢能,讓社會更公平、更公正、更進步?當然不是啦,不要這麼天真好嗎?!

市民感到很歡樂,皆因選前的兩個多月,特別是臨近的兩個禮拜宣傳期,那些候選組別的經典宣傳攻勢,和電視直播的選舉論壇,實在超夠娛樂性,超多笑料,比周星馳電影更爆笑。

說到爆笑,就不能不跟大家回顧一下大約八年前左右的一個宣傳廉潔選舉廣告,還記得這廣告很榮幸的請到香港影視紅星,也是澳門仔的方中信粉墨登場,其中有一幕大概是這樣,方中信面對鏡頭呼籲公正選舉,不要賄選,接著拿出一條雪條棍,並大概說了一句:「就好似呢條雪條棍咁,選,要選得乾乾淨淨!」是的,「選」雪條要「選」得乾淨,不要浪費食物,不然會很折墮啊。

可能就是因為這句經典的「選」得乾乾淨淨,整個澳門就像被咀咒一樣,到現在,還是「選」得很污糟邋蹋,妖氣沖天,群魔亂舞,真的要找法師開壇作法驅魔了。

當然,就算「選」得乾乾淨淨,那又如何?由市民一人一票選出來的直選議員,佔整個立法會議席一半也沒有,其他的就是那些所謂「代表」商界、教育界、文化體育界、勞工界等等的間選議員,但他們實際卻是代表「權貴界」,他們選也不用選就可進入立法會,某官委議員就是最佳例子,還有由特首直接委任的官委議員,這些官委議員是由特首「選」的,你認為他們會為民發聲?還是為特首發聲呢?

所以,很多人都會很氣餒,就算選舉如何的公平,選出來的議員都真的能代表市民發聲,那又如何?他們人數佔整個立法會議席一半也沒有,根本沒可能改變政府的爛政策。

讀到這裡,是否感到很納悶呢?不如重溫一下近這兩個多月很具娛樂性的選舉戰況吧!

借用近來一部很有意義的香港電影<狂舞派>,裡面一句發人深省的台詞:為了跳舞,你可以去到幾盡?(So how far are you willing to go for dance ?)

為了當選,你可以去到幾賤?(So how cheap are you willing to go for being elected ?)

先說早個多月前,某候選組別偷偷的向他們數以萬計的會員大派禮盒,禮盒上有各候選人的「俊俏」嘜頭(這絕對就是偷步宣傳啦),打開禮盒,就真夠經典了,裡面有腐乳、支竹、大頭菜、其他甚麼,當我在facebook第一次看到照片時,我真的在爆笑,用腐乳賄賂阿公阿婆,真係虧佢諗得出。說到腐乳,其實並不單是這組的專利,另有一組別候選人在其開設的大賭檔裡面的員工飯堂內放置了幾瓶「愛心腐乳」,腐乳真的可以收買人心嗎?那我要快去大量入貨啦!

之後到了另一重口味笑料,有某某組別向市民大派上面印有「鐵漢X情」四字的疑似薯片蝦條之類的零食,聽說有人試過,裡面的「美食」好像是過了期的。

到了電視台直播的選舉論壇,其娛樂性絕對高過TVB的那些師奶劇,好看過荷里活大製作,看那些候選人辯論,就好像在看台灣中天台的<全民最大黨>(註:<全民最大黨>是一個嘲諷時政的綜藝節目,找來很多藝人扮演台灣和世界各地的政界名人)。還記得因有某組別的候選人之前大力支持增加兩個間選議席,於是被另一候選組別質疑間選議席存在的合理性,認為存在並不等同合理,那名候選人竟爆出一句:「唔合理唔緊要!」

唔合理唔緊要?吓?咁都得?!

另外,某組別候選人向另一組別提出質詢,大概這樣說:「你們有提過,你們長期也有關注婦女權益問題,請問澳門女性的人口和女性勞動力的參與率是多少呢?你為婦女又爭取過些甚麼呢?」那候選人便答:「其實我們一向也反對家暴……」他還未說完,這位候選人隨即打斷他,並繼續死攻他關於澳門女性人口數據的問題,當然啦,那名候選人一定不懂答,我也不懂答,作為<論盡>忠實讀者的你,你會答嗎?好了,就算有人懂答,那是否代表他(或她)會真心關注婦女權益呢?就好像去質詢人家:「你們的政綱提及你們很關注綠化問題,請問現時澳門總共有多少棵樹呢?」老實說,這位候選人當天的辯論表現,隨時被普羅市民扣掉很多分,因為很多人可能會覺得這位候選人在欺凌弱勢,質疑在現實生活中,會否把沒權沒勢又沒錢的弱勢社群放在心裡。

整個選舉論壇,市民們安坐家中咬著花生觀看各候選組別互相廝殺,簡直比那些類似「野生動物奇觀」的紀錄片更刺激好看,看著某些候選議員為了吃掉對方而張牙舞爪,有些更露出妖魔真身,不自覺的把平日那副扮斯文的護士學者教師形象自我撕破,市民就像在看恐怖片一樣感到驚嚇。

說著說著,我感到,娛樂性極高的笑料,背後卻是對此小城的徹底失望,這些沒水準的議員假若進了立法會,只會讓立法會更名符其實的「垃圾會」!

說到垃圾,就更讓我冒火了,剛踏入九月一日凌晨十二點,正是各候選組別開始造勢的宣傳期,各候選組別均組織很多「疑似」支持者到塔石廣場進行誓師儀式,一時間係威係勢,而當曲終人散後,現場卻變了垃圾場,是誰製造這麼多垃圾,我相信,應該不是那些「尊貴」的候選議員,而應該是他們的「支持者」。

我想跟這些候選人說,你們可否在拉大隊出發前,向所有的「支持者」呼籲一下,叫他們務必要保持場地清潔,而在臨離開前,也呼籲他們清理一下垃圾,你們連這點也做不到,又怎有能力為市民發聲?你們這些候選人找來這麼多公司員工和街坊同鄉去撐場開party,卻把現場弄到變垃圾場,你們還有甚麼資格當議員?

另外再看那些選舉政綱,很多組別都寫得很漂亮,你們會發現,這兩星期他們突然很關心年青人,突然很關心弱勢社群,突然很關注經屋興建進程、突然很愛護動物、突然很關注家暴問題、突然很關注文化藝術、突然很關注路環保育、突然……實在太突然了。

沒錯,對很多政客候選人來說,政綱只是說說而已,認真便輸了,反正澳門人是善忘的,選舉過後,就沒有人記得他們曾經向廣大市民許下的「偉大」承諾。其實政府下屆選舉可以考慮辦一個「政綱作文比賽」,以作宣傳,又可以辦一個「候選議員演技訓練班」,請來王家衛至愛演員梁朝偉作導師,那麼,候選人除了已具備了本身「面對選民講大話唔眨眼」的技能之餘,又能學懂梁朝偉的迷人眼神演技,用疑似梁朝偉的電眼技能來電暈所有選民,那麼候選人便不再需要花錢送腐乳支竹薯片給選民,就可以高票當選啦!

還有,街上部份宣傳車,就更讓不少市民怨聲載道,試過有宣傳車在星期日早上九點還未夠,就不斷在各大街小巷製造高分貝的「七煞琴音」,美好的星期天,難得不用上班,很多人都想多睡一會,這些很有「品味」的宣傳歌,隨時把 Beautiful Sunday 變為 Crazy Sunday。

提到宣傳,有市民為了要推廣公平選舉,於是跑到學校門前向學生和路過的市民派發公平選舉的單張,這絕對是很好的公民教育,但當他們在某候選組別所屬社團開辦的學校門前派傳單時,卻被校方要求離開,說他們滋擾學生,吓?滋擾學生?我想問一問這學校的校長,他們在學校門外派傳單,而你們則威迫學生,強制他們一定要出席宣傳活動,是那一個較為滋擾?

當然,也不是所有候選人都是賤賤格格的,有部份候選人是真心想改變社會,真心為民請命,在投票前,除了閱讀各候選組別的政綱以作參考外,更應多了解他們以往曾做過甚麼,現在實際上又在做甚麼,因為魔鬼永遠藏在細節裡。

最後,雖然立法會的議會制度極度不公平,真正由選民一人一票選出來的直選議員佔整個議會的議席一半也沒有,建制保皇派仍然一黨獨大,但也不要放棄你們手上唯一的一票,把真正為民請命、不畏權貴的候選議員送入立法會,並向專替政府爛政策保駕護航、出賣市民的建制派保皇派議員say no,把這些妖魔議員踢出立法會!

9月15日,請務必用良心投下你的神聖一票!

(後記:請問有沒有讀者有文中提及的方中信「選」得乾乾淨淨廣告?我在YouTube等視頻網站怎麼找也無法找到,因我好想「回味」一下,如大家知道在那裡可找到,請告知本人,本人定必無限感激,但不好意思,本人沒有腐乳支竹等等送給大家以表謝意,因為我沒有錢。)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

IMG_4960

IMG_4615

論盡提供4

論盡提供

論盡提供3

論盡提供

論盡提供2

論盡提供

論盡提供

論盡提供

小鳥拍攝

小鳥拍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