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社團 ── 按候選人的背景及其以往的事蹟分類

2013-09-06 他們是怎樣的,我們的立法會就是怎樣的 專題報道

文:論盡

網址:https://aamacau.com/?p=4586

時間:2013年09月6日 11:11

傳統社團繼續有同心協進會及群力促進會。

05

同心協進會

同心協進會

同心協進會

「同心」的第一候選人關翠杏,人稱「關姐」,由制衣工人做起,一路從事工人運動,自1984年起全職工會服務至今,現在擔任工聯副會長。上屆立法會以「票王」姿態當選,但工聯亦被指青黃不接,乃至關姐想退而未能退下火線。日前有電視台舉辦選舉論壇,關姐就因為只顧自己發言,未有尊重節目的提問環節規則,被指「恃老賣老、有佢講無人講」,當日表現令人詫異;第二候選人林倫偉,勞校出身,廣州華南師範大學碩士,現任工聯總會常務理事、聚賢同心協會副理事長,亦是勞校中學教務主任;日前有工聯屬下托兒所家長,投訴校方將該組宣傳單張,連同學生手冊一同寄上,做法有「借小朋友硬食宣傳」之嫌,其後林倫偉回應傳媒時竟然表示,「向托兒所及其家長派發選舉宣傳品是持之以恆的做法,不存在公平或不公平」。

「同心」在政綱中主張「健全勞動法律體系,維護勞動者權益,構建和諧勞動關係」,但代表工聯的議員,近年卻少有在立法會提出相關立法議案,只強調在適當時機爭取最低工資、標準工時等。

另外,「同心」主張「進一步完善選舉制度」;而工聯在去年大力支持「+2+2+100」政改方案,其中收集近十萬個支持方案的簽名,手法過程廣受外界質疑,但工聯堅稱簽名反映民意。

──

群力促進會

群力促進會

群力促進會

「群力」的第一候選人何潤生,現職中國銀行澳門分行客戶總監、街總副理事長。上屆立法會選舉前夕,中銀信用咭宣傳單張由何潤生擔任宣傳大使,被指偷步宣傳。何潤生空降成為群力候選人,亦被質疑能否代表街坊。

第二候選人黃潔貞,首次參選,現職鏡湖醫院副護士長,婦聯副理事長、澳門護士學會副理事長。早前有「社運女神」之稱的甘雪玲被同為教育工作者的陳家敬攻擊遊行時濕身穿短裙事件,黃潔貞被指曾認同陳對甘的批評,有違對女性尊重。

「群力」政綱要求加快制訂《家庭暴力防治法》,但在近月《家暴法》立法爭議中,黃潔貞並無明言支持家暴立法公罪化,只稱應先通過現時把《家暴法》列為半公罪草案,再行檢討。

「群力」政綱又要求政府「推動擴大樓宇維修資助範圍……完善大廈管理相關法規」,而何氏近年較為人所知的工作,也是在善豐花園事件中,與業主一道爭取協助墊支重建,但外界質疑此訴求會否開政府為承建商墊支的先河,而迴避對危樓問題肇事者的責任追究。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