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服務人士 ── 按候選人的背景及其以往的事蹟分類

2013-09-06 他們是怎樣的,我們的立法會就是怎樣的 專題報道

文:論盡

網址:https://aamacau.com/?p=4579

時間:2013年09月6日 11:11

除上述組別外,有以下數組只能以其候選人專業來區分。

04

公民權益

公民權益

公民權益

「公民權益」為首次參選,第一候選人洪榮坤,近年來因活躍於社會事務被媒體報道。他曾從事建築工人、治安警,現職律師,是澳門警察協會創始人之一,該會第一、二屆會長以及法制研究會常務副理事長。據他所言,他曾用八年時間協助解決廣福安的管理問題,助廣福安業主現時能享受全澳最平的管理費,且大堂有空調。洪榮坤曾表示他仍為警察,於2005年申請停薪留職至今。

曾任職警員,他的政綱內,亦較多著墨於警員的權益,包括建議每十年補兩年的年資計算,要求預留土地興建警察宿舍、修改軍事化人員通則等。

第二候選人馮錦嫻,法務局社會重返廳社工,澳門基督教青年協會程序幹事。政綱中亦有不少篇幅關注在囚人士權益。

「公民權益」的政綱相對較「小眾口味」,主要針對警務人員、在囚人士和司法人員福利,目標對象清晰集中,沒有無的放矢,但同時對於普羅大眾的票源,似乎毫無吸引力。

公民監察

公民監察

公民監察

「公民監察」是另一隊打著「公民」旗號的,第一候選人林玉鳯今屆捲土重來「繼續爭氣」。林玉鳯為澳門大學社會科學及人文學院傳播系助理教授、澳門公民力量會長、河北省政協委員。成長於北區,曾在澳廣視任職新聞記者及新聞節目主持。能言善辯的林玉鳳,上屆參選未能進駐議會,有指致命傷是因為她犯下其新聞專業上的大忌──當時有電視台記者在選舉採訪時,詢問她「為何一開始成立公民力量時表明不為參選但其後又參選?」以及「參選是否因為未能成功取得官委議席所以要爭取政治籌碼?」,但她沒有正面回應,反而其後致電電視台高層斥責記者無禮並要求不播出有關報道。今屆林玉鳳雖再度出戰立法會選舉,卻又被爆出08及09年期間,身為婦女事務委員會成員的她,在未有自行迴避利益衝突的情況下,接受委託並與大學對分涉及約九百萬的政府研究報告。其專業操守的爭議,似乎未有因為四年日子而淡化。

第二候選人吳文源,澳門嘉諾撒聖心英文中學校務主任、澳門公民力量理事長。

但就政綱而言,「公民監察」這一組可算是眾多組別當中,政綱最完備以及「漂亮」的一組,候選團隊亦著重競選形象的建立,平均年齡乃至候選人面貌,都予人清新的氣息。

親民奮進會

親民

親民奮進會

「親民奮進會」的第一候選人,是十二年來永不放棄的潘志明,身為庇道學校校長、澳門明愛總幹事,目前以個人身份、明愛及澳門天主教學校聯代表會擔任十一個政府委員會,包括保障暴力罪行受害人委員會主席、民政總署諮詢委員會委員等。潘志明承認自己並非善於辭令的人,但就虛心做社會服務超過三十年,無須宣傳自己,工作普羅大眾「有眼睇」。希望進入議會,從政策上幫到更多人。

第二候選人何天家,是法務局社會重返廳的職務主管。

「親民奮進會」的政綱,以扶助弱勢社群為主,平衡機會和資源分配,拉近貧富懸殊局面。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