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城︰設計方案雖佳 但並非批地的唯一條件

即時報道

文:殷憂

網址:https://aamacau.com/?p=4089

時間:2013年08月17日 18:18

昨日(8月16日),政府舉行今年首次的「土地批給公開旁聽會」,聽取申請人介紹於路環鄰近竹灣馬路一土地上興建修道院的土地利用方案。我城社區規劃合作社城市規劃師林翊捷及李凱欣均認為,這個方案無論在景觀,生態,以及再生能源的使用上,都有充分的考慮。李凱欣說︰「如果只從建築方案來說,是澳門近年來少有的佳作。但是由於這個方案涉及公眾利益和土地正義的問題,因此在批及問題上,當局必須持審慎的態度。」

IMG_1828

城市規劃師林翊捷

 

林翊捷認為,這次事件的重點是批地的問題,因為這個批地項目剛好都涉及日前通過的「三大法」︰《城規法》、《文遺法》和《土地法》。這三大法雖然已通過,但要等到明年三月才真正實施,屆時無論在土地管理、規劃、以及景觀的保護上,新的規定都比較完善。然而,這次事件就剛好處於法律通過,但還未正式生效的「尷尬」時候。

 

另外,林翊捷說︰「我們明白到,宗教設施通常都需要一些十分幽靜的環境,在澳門既幽靜而又接近大自然,除了路環真的所剩無幾了。如果將來其他宗教團體亦有同樣訴求的時候,政府又應如何應對呢?」雖然澳門通過了《城規法》,但是還沒有規劃過路環的整體定位為何。因此,他認為,等待這些規劃都落實後,再決定某些土地是否應該興建宗教的設施,會是比較合適的做法。

 

李凱欣補充時說︰「這次的建築方案是澳門近年來少有的佳作,但建築方案的優劣並不是考慮是否批地的唯一條件。」她認為,修道院選擇一些遠離繁囂的地方設立,這是可以理解的。「但問題就在於,當澳門邁向一個多元社會的時候,各種不同的宗教都有同樣的訴求的時候,是否會帶來一些不公平的情況呢?澳門幽靜的地方不多,我相信很多宗教都有同樣的訴求,我們覺得應該要有更加透明,公眾能夠發聲的機制去處理。這也是我們覺得要等明年三月,《城規法》實施後,才去處理這一項目的原因。」

 

李凱欣認為,澳門現時的城市規劃常常都會關注到,市民急切地希望解決的衣食住行的問題,只顧解決現時的燃眉之急。然而,隨著城市的高度發展,應該要對城市人的心靈信仰上予以考慮,「因為宗於美好生活追求就是城市的文化價值。澳門很多的文化景觀都是源於宗教,所以,這次方案我們予以肯定,但在處理的時間點上必須審慎。我們建議等待《城規法》落實後,再處理這個批給項目。」

IMG_1832

城市規劃師李凱欣

 

「土地批給旁聽制度」自2008年推出以來,到目前為止,一共舉行了五次的公眾旁聽會。李凱欣指出,澳門現行的「土地批給公開旁聽制度」,雖然增加了批給項目的透明度和公眾的知情權,但是公眾仍然沒有發聲和參與的權利。林翊捷認為,「土地批給旁聽制度」目前還屬於試驗性質,他冀望明年三月「三大法」落實後,會有一套規定市民參與程序的機制,從而增加批給項目的透明度,以及公眾參與的權利。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