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夢想,你可以去到幾盡?」

005 投小城一票 ──屬於我們的選舉課 戲游花間 紙本月刊 藝文爛鬼樓

文:小鳥

網址:https://aamacau.com/?p=4047

時間:2013年08月14日 17:17

1097518_10151790733487840_65908327_n

為了跳舞,你可以去到幾盡?

 

為了夢想,你可以去到幾盡?

 

不得了不得了,前幾天看完《狂舞派》後,便不能不跟大家分享這部近年超有意義、超有水準的香港電影。

1080153_10151790733482840_1622847826_n

 

《狂舞派》實在太熱血了,我覺得下屆的香港電影金像獎,如果天有眼,不去偏幫那些中港合拍片的話,《狂舞派》應能囊括最佳電影、最佳導演、最佳新演員、最住原創主題曲等多個獎項,真的,這部電影一定要看。

 

《狂舞派》講述在豆腐店長大的少女阿花,自小就很愛跳舞,每天都幻想家人開的豆腐店能變身成為她的舞池,某天她在偶然機會下加入了大學舞團 BombA,與俊俏的萬人迷隊長Dave一起研究及改良舞技,以挑戰氣勢強勁、雲集眾多頂尖舞林高手的舞團Rooftoppers,但後來卻被隊友Rebecca橫刀奪愛及嘲笑其新創的舞技,致使讓阿花憤然離隊,之後卻遇到騎呢戇直的太極男柒良,卻被太極的以柔制剛和陰陽平衡等啟發,創出全新舞招,後來Rebecca為了博出位而跟Dave分手,及後更出賣了BombA,使隊長Dave和其他成員也頹廢不振,阿花決定重返BombA,與宿敵Rooftoppers決一死戰,但卻遇上意外而導致嚴重腿傷,無法出賽,正當坐在輪椅上的阿花感到夢想幻滅之際,Rooftoppers的隊長出現在她面前,問了她一句:「So how far are you willing to go for dance ? (為了跳舞,你可以去到幾盡?)」

1085464_10151790730972840_1645047651_n

 

《論盡》的讀者朋友,你們有多少人曾經很熱衷跳舞,希望跳舞能成為你的終生目標?

 

可能有讀者這樣答:「我小學和中學超喜歡跳舞,但後來要賺錢買樓買車嘛,所以就沒時間跳舞囉……」

 

這標準答案很熟口熟面吧!

 

好,我再問,《論盡》的讀者朋友,你們是否曾經有想做的事情、想達成的夢想或理想,甚至希望這夢想能成為你的終生職業?

 

可能有讀者這樣答:「有啊,年青時我很愛踢足球,更希望將來成為職業足球員,但你知啦,踢足球賺不到錢嘛,所以…..」

 

另外有人可能這樣答:「有啊,唸中學時很有興趣做話劇,甚至很想以演戲作為終生職業,但無法啦,現在樓又貴,車又貴,吃飯又貴,唯有現實一點,去賭場打工啦。」

 

「那你現在還有沒有演戲呢?」

 

「沒有啦,哪有時間呢?」

 

各位,又是熟口熟面的標準答案囉!

 

是的,為了夢想,你可以去到幾盡?套用以上的例子,為了演戲,你可以去到幾盡?你可以生活簡樸一點,不買樓而租房子,不買車而迫巴士,那麼,你就不用因為生活壓力而要拋棄夢想到賭場工作啦,但問題是,你願意嗎?

 

你願意為了夢想,而去迫巴士嗎?你願意為了夢想,而屈居在一劏房內嗎?

 

你口口聲聲說這是你的夢想,但你從來沒有為夢想付出過,到最後,夢想就真的只是一個夢境而已。

 

如果你因為要每天迫巴士,回家後還要屈居在一劏房內而開始退縮,這就證明,你還沒有去到盡!

 

成功需苦幹啊!

 

又或者,其實你還弄不清你真正的夢想是甚麼,你真正的夢想,其實可能不是跳舞、演戲,而是安居置業揸靚車,這不打緊,最重要是,你要清楚你真正想怎樣。

 

可能,香港澳門被地產霸權這些現實景況迫得每個人都變得很現實,理想主義早已幻滅,走在路上,每個人都像丟了靈魂的活死人,這也是為甚麼,《狂舞派》在香港澳門能有這麼好的評價,因為它剌痛了我們的要害。

 

我們在這價值觀被嚴重扭曲的社會生存,地產霸權、醜惡的高官和建制派議員的行為早已讓我們對這城市徹底的失望,前景也沒能看清,還說甚麼夢想?

 

但《狂舞派》卻讓我們尋回希望,尋回該有的熱血,我看到真的想哭了,感謝黃修平導演,也感謝男主角柒良(蔡瀚億飾)和女主角阿花(顏卓靈飾)的精彩演出,你們真的太棒了!

 

英雄莫問出處,雖然阿花自少屈在一家豆腐店內,但她因為去得夠盡,最終也能跳出她的天地。

1148405_10151790733407840_29574584_n

 

柒良原本是街頭黑幫的不良少年,被抓進懲教所後仍是好勇鬥狠,後來遇到教官太極高手黃貫中,黃貫中跟他說:「天生我才必有用,我最善長便是耍太極,你呢?」柒良凶巴巴的回答:「我最叻係劈友!」之後下個鏡頭,就是懲教所操場的 top shot,見黃貫中和另一懲教所職員把柒良帶到操場中央位置,懲教所職員將一把西瓜刀交給柒良,黃貫中從遠處示意柒良劈過來,好勇鬥狠的柒良當然照做,當西瓜刀差不多劈到黃貫中時,黃貫中一個四両撥千斤借力,把柒良手上的西瓜刀弄丟在地上之餘,還把柒良擊到老遠處,之後他跟柒良說:「明天早上五點,跟我學太極!」這段戲除了處理手法很周星馳很有笑位外,還道出,天生我才必有用,青年人不是廢青,問題是你有否全力以赴。

1079216_10151790733402840_1865649297_n

 

Hip Hop 街舞之所以叫做街舞,因為它是源自街頭巷尾的市井青年文化,真正的Hip Hop,是首先在街頭巷尾或公園內有三數個青少年在跳,接著越來越多人加入,他們全都來自街頭,那些大人們,包括一些尊貴的高官和零票當選的立法會間選和官委議員,便覺得這群青少年不務正業,終日「旭身旭勢」,覺得他們是廢青,他們真的廢嗎?他們起碼知道自己在做甚麼,他們起碼是在享受甚至在守護自己的夢想,你們這班廢官、這班垃圾會間選和官委議員,你們對社會又有過甚麼貢獻呀?到最後還不是你這群高官權貴禽獸們,把港澳的樓價物價嚴重推高,把青少年的夢全都毀掉了吧!

 

「為了跳舞,你可以去到幾盡?」Rooftoppers 的隊長問坐在輪椅的阿花,後來隊長拉起褲管,把義肢拆下來,單腿跳舞,你可以去到幾盡,右腿沒了,便用左腿跳,左腿也沒了,便用手跳,跳到還剩最後一口氣,便不枉此生了!

 

阿花最後被Rooftoppers隊長啟發,拿起拐仗走上舞台單腿跳舞,更用投影方式把自己的手影投在布幕上,布幕上的手影跟隊員一起跳舞,這就是去到盡!

 

如果大家在片末出演職員名單roller時還乖乖的坐在戲院看片尾,便會看到名單旁邊出現的影片拍攝和排舞花絮,片中每個演員為了拍好這部電影,很多都身受重傷,而他們為的是同一目標,為了拍好這部電影,我們可以去到幾盡?

 

為了拍電影,我可以去到幾盡?

 

早前,我把我的新片《似是故人來》的影片故事大綱和拍片計劃交了給台北金馬創投報名,但大會只會在來自世界各地的華語片拍片計劃中挑選25個最優秀的,在我遞交時,我覺得,我還沒有去到盡。

 

那麼,入不到圍也是意料中事吧!

 

我承認,我寫這篇文章時,除了感動外,還多少帶點怒火!

(文中插圖全都源自網上)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