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法全文通過 豁免公開招標規定惹爭議

即時報道

文:假霉士

網址:https://aamacau.com/?p=4036

時間:2013年08月13日 2:02

5

 

繼通過《城市規劃法》後,立法會亦於今日(8月12日)細則性通過《土地法》所有條文,惟部分議員對當中條文表示反對,尤以有關豁免公開招標及溢價金的爭議最為激烈。

直選議員高天賜指,批給的酌情權要有把關才算有效,條文當中對豁免公開招標的規定過於寬鬆,對此感到失望,質問運輸工務司司長劉仕堯有何辦法防止「走後門」。劉仕堯表示,豁免公開招標的申請有嚴格限制,且有公示機制,須披露申請目的及溢價金等資料。高天賜聞言,斥劉仕堯「自己有幾多地都講唔出」,更謂沒人相信政府所說的話,憤然離場抗議。

來自新澳門學社的兩名直選議員區錦新及吳國昌認為,政府應設立一套處理豁免公開招標土地批給的制度,交給立法會審議是可行的做法,同樣來自新澳門學社的直選議員陳偉智更指立法會的監察實是幫助政府,避免政府作出批給決定後才「車毀人亡」。官委議員徐偉坤稱,事事要立法會審議,違反行政主導原則;劉仕堯亦稱,認同立法會的監察作用,但制度上已有口頭質詢,不一定要全體決議。

另外,區錦新指過往政府在法案中列出的一些制訂溢價金的參考指標,貌似科學,實則無效,令溢價金遠低於市價;新法案加入通脹及以往公開招標的判給價,雖較以往詳細,但因大量土地仍「免公開」,條文效果仍是不大。劉仕堯只回應「將來會完善溢價金監管制度」。

間選議員歐安利則認為,法案對未在物業登記上登記的土地之規定,不符《基本法》對私有財產的保障。

在議員要求下,上述有關豁免公開招標、溢價金、可處置的土地及不動產的條文作獨立表決,但最後倶獲通過。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