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線公天「和解協議」泯恩仇?

即時報道

文:文︰地底人

網址:https://aamacau.com/?p=3838

時間:2013年08月6日 19:19

_DSC0018

有線電視和14間公天服務商今天(8月6日)在電訊管理局簽署合作協議,協議規定由有線提供電視信號,利用公天服務商現有的網絡作轉播。政府將向有線支付380萬的一次性費用,其後每月付款98萬作維修費用,至明年四月有線合約期滿。日後市民只可收到約40個電視頻道。

 

電信管理局局長陶永強稱︰「這次合作協議最重要的是,不要因為這次事件而影響到市收看電視的權利,我想這個基本的目的已經達到。」他說,現時一些開放的電視頻道,以及澳門市民長期習慣收看的頻道會基本保留。但對於一些可能涉及到有版權問題的頻道,還需要處理。而現時由數碼頻道加模擬頻道,基本上有40個。

 

法務局局長張永春補充說,澳門現行法律規定,非法解碼加密頻道違反《版權法》,即使是未有加密的頻道,電視節目本身也有版權。他說︰「因為電視節目本身有版權,如果它只限在內地範圍播放,就無法在法律上同意在澳門播放。」因此,市民收看電視頻道減少,主要都是版權問題。

 

張永春表示,由於這次的安排牽涉到市民收看電視的權利,在確保公天和市民都不需支付額外費用的前提下,由政府承擔行政,材料,設施,維護等費用。第一次起動費用大約為380萬,其後每月支付維護費約98萬,至明年四月有線合約期滿。他強調︰「這筆費用不是補償,更加不是賠償。這個安排過程當中,不論設備也好,維護也好,都是必須的。」

 

其中一間公天營運商負責人楊家基,對這次合作協議感到失望,他希望將來得到改善。他認為,從整個社會的角度來說,要整頓澳門的電視市場是應該的。他稱︰「四十個頻道中,有十個是重覆的,實際只有三十個頻道,淨返三分之一。」

 

楊家基稱這次合作協議是「和解協議」,楊家基說,有線電線承諾不會向公天追討任何賠償和責任,但有線就利用公天的網絡為市民提供服務。「我地依家成個網都貢獻曬出黎,我地係無償奉獻,含著淚奉獻,繼續再做,做到專營權滿左再算。」

 

另一方面,作為中級法院判決中的勝訴一方有線電視,同樣不滿這次的合作協議。其營運總監譚望平說︰「今次的解決方案上有很多條件對有線很不公平,因為在終審法院的判決上,我們是勝訴的一方。但在今次的協議上,公天會繼續提供服務,而我們卻要提供低於成本的費用的費務。」他承認有線放棄追討公天的賠償和責任。「簡單來說,我們已經沒有武器在手,我們真的很希望政府在將來能夠發揮到真真正正的作用。」

 

譚望平續說︰「我們沒有得到一毫子的行益,還要負上很大責任向全澳市民提供訊號,當人人家中都有免費電視看的時候,還會有人看有線電視嗎?所以在整件事上,雖然還了我們一個公道,但是在實質上我們沒有任何的得益。」

 

被問及由有線提出的方案中,政府應該有線支付多少費用,與這次協議的規定相差多少時?政府和有線始終沒有直面回應問題,陶永強只說「善用公帑」,譚望平則說︰「我們提供低於成本的服務。」

 

對於有線是否會對政府提出針對專營權的控訴,譚望平說,目前還不確定,要留給法律專家研究後再作決定。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