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育兒法

綠色生活 藝文爛鬼樓

文:蜜蜂媽媽

網址:https://aamacau.com/?p=3719

時間:2013年08月1日 10:10

初來乍到的小寶寶給一個家帶來了歡樂和忙亂,也讓家裏的垃圾量和水電的消耗暴漲。這個時候,對新生命的照顧已經成了父母們生活的中心,很難再有精力去理會如何過環保綠色生活了。但是,這對地球並不是好事,對小寶寶的未來也不是好事。今天,我就來介紹幾個綠色育兒的點子,都很簡單,而且不僅對寶寶的未來是好事,對寶寶的現在也是很好的事。

母乳餵哺

世界衛生組織推薦媽媽們至少餵哺純母乳六個月,澳門的仁伯爵綜合醫院也都有在推廣母乳餵哺。從健康的角度來看,母乳是寶寶最天然最好的食物,同時,母乳餵哺帶來的綠色效益也是非常巨大呢。

我們來看母乳的替代品——配方奶粉的生產過程。先要有牧場養牛,大片的土地原本可以是森林或者耕地,是吸收二氧化碳的地方。而變成養牛場後,牛群不僅要消耗大量的水和飼料,而且它們打嗝放屁所釋放的甲烷(一種比二氧化碳更厲害的溫室氣體)是畜牧業成為比交通運輸更大的碳排放源的重要原因。然後,從牧場上採集好的牛奶被送進奶粉的加工廠,經過一道道機器的運作程序,最終變成越來越想要接近母乳的配方奶粉。這期間需要消耗大量的電能來維持機器的運轉,而且工序的複雜還會讓一些有害的雜質乘虛而入。想想当年的三聚氰胺事件吧!配方奶粉生產包裝好之後,再千里迢迢耗費諸多汽油運送到世界各地的藥房超市。最後買來用溫水調開(這水可安全?),才到我們寶寶的嘴巴裏。寶寶享用完畢,更是一系列的清潔工程。最後,還不忘留下一堆垃圾——奶粉罐。

再看母乳,媽媽們只要多攝入一些食物和水分,便可以生產源源不絕的奶水。寶寶們也不需要奶瓶奶嘴,直接就可以喝到最適合他們身體需求的食物。這中間所節省下來的工序可真不少,既避免了二次污染,又可以為地球少排放大量的溫室氣體。用綠色形容母乳,當之無愧。

蜜蜂媽媽我,最享受的還是在親餵寶寶母乳時的窩心和甜蜜,可以趕走產後抑鬱呢!

image1

用尿布而不是紙尿片

為人父母的你們,是不是發現家裏的垃圾筒迅速爆滿,垃圾量大增?其中增加最多的,我敢說,一定是紙尿片。承載了寶寶的屎尿的紙尿片,沉甸甸的,一片又一片,迅速的轉變成廢棄物,塞爆家裏的垃圾筒。沒有辦法,紙尿片實在是太方便了。已經足夠忙亂的爸爸媽媽,真的沒有精力和耐心再像我們的父輩們一樣,把屎把尿,每天洗尿布洗到腰酸背痛。作為一個新手媽媽,在照顧寶寶的手忙腳亂和疲憊不堪中,我也用了不少紙尿片。

直到我試用了一次尿布褲。朋友買了卻沒有用過的尿布褲躺在我的抽屜裡兩個月了。雖然在生蜜蜂之前信誓旦旦要給她用環保的尿布,但生完之後卻一直沒有勇氣去使用(我的朋友也是如此心態吧)。家裏的垃圾量暴漲讓我很頭疼,有一天還讓我發現蜜蜂原本幼滑的屁股變紅紅的,於是想起塵封的尿布褲,終於下定決心要試用一次。

這一用,就喜歡上了。我媽,蜜蜂的外婆也驚呼,原來現在的尿布可以這麼方便。棉質的紗尿布乾爽透氣,太陽一曬就乾,還可以問長輩們要老棉布作尿布,那就簡直是對寶寶屁股的饋贈了。再穿上隔水的尿布褲,讓寶寶的屎尿不會弄髒地方。除了要勤換一些(寶寶不會紅屁股),真的很方便。清洗也不麻煩,先用肥皂水浸泡著,積累了一天后一次過用洗衣機洗了晾上。如果是晴天,第二天准乾。當然晚上睡覺的時候還是用紙尿片,可以減少半夜裡起來換尿布的次數。

家裡的垃圾量少了許多,寶寶的紅屁股也消失了。爸爸媽媽們真的不妨試試。

image2

綠色生活並不是意味着過苦行僧的日子,它只是讓你在諸多生活方式中選擇一種對自己、他人和地球都更加友好的方式,而不是讓“方便”二字成為你生活的唯一標準。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