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豪花八千萬 外港碼頭升「呢」同北安「爭客」?

即時報道

文:常縈

網址:https://aamacau.com/?p=3643

時間:2013年07月25日 6:06

1

新重組的海事及水務局(海事局、前身港務局)今(7月24日)公佈政府將用八千多萬翻新外港碼頭,為乘客提供更好環境,吸引更多使用者。

據介紹,該工程外港碼頭下星期一開始,歷時約一年。工程將分5個階段,包括重整室內佈局,將設施集中,例如酒店旅行社櫃台和售票設施設在同一區域等;亦會加裝旅客行李輸送帶,翻新洗手間。工程亦包括兩擴建項目,完工後,碼頭面積會增加一千多平方米。目前,碼頭面積約六萬五千平方米。

根據海事局提供資料,外港客運碼頭空間優化工程進行後,各船公司的售票窗口將由26個增加至34個; 機場航線的櫃位由8個增加至12個; 旅遊社及旅遊業務的櫃位將由23個增加至45個。

海事局港口管理廳廳長葉華雄表示,外港碼頭已使用20年,部分設施殘舊,希望透過工程優化,吸引更多人。

葉華雄料北安碼頭將於明年7月正式啟用,現時正準備在今年底接管北安碼頭,隨即佈置辦公地點,與相關的政府部門及船公司聯絡試用。

他指出,北安碼頭共有19個泊位,啟用初時會先使用11個,因應需求再在未來使用更多泊位。

政府較早前定位北安碼頭為澳門對外重要口岸故一再二、再而三修改北安碼頭原來2005年興建方案由最初建議興建8個400人客船的泊位增至16個,並新增3個1200人客船泊位;其原面積由2005年的10.72萬平方米增至36.29萬平方米,從而使工程預算由原來的5.83億增至32.84億澳門。因此可見,北安碼頭的作用將會日益重要,人流量預期日漸增多。

被質疑擴建外港碼頭的必要性尤其在北安快將投入使用之際,葉華雄則回應兩碼頭各顯其功能,外港碼頭以便旅客在本澳和離島出入境,北安碼頭會加強本澳的海空聯運能力,並配合路氹及橫琴日後發展。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