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 STUDIO 川細間代 × 川井深一

半島裡外 藝文爛鬼樓

文:川細間代

網址:https://aamacau.com/?p=3563

時間:2013年07月23日 10:10

1.這個月工作室開放了,一個關於”家”的小展覽穿梭於此。

進駐的321巷裡,過去始終處於家屋姿態,如今已褪去家庭色彩。在創作的路上,家人總在遙遠的彼方,默默支持著,縱使不清楚孩子們在搞什麼,為什麼訂做生活上用不到的櫃子或燈具,為什麼又要再釘一張桌子,為什麼申請了一個天花板會掉下來的屋子,在無法理解的情況下仍阻止不了孩子前進著。時常無預期的被帶到展場,作一些平時不會接觸到的任務,當然,這次老屋進駐也不例外的成為掃修剪植物的園丁,縫補牆壁的高手,最後比原進駐者還要了解空間、更熟悉一草一木。

這次合作計畫,以家的意象為主軸,內容是家屋、家人相關的一系列作品:

a.錄像-《家庭讀詩會》:以最樸實手法,拍攝家人以國/台/台灣國語/臭奶呆讀誦川井深一的文字《在虛構的雪裡》漏洞百出的畫面。
b.錄像-《快轉遊樂場》:挑選近年來手機裡的家庭記錄,以黑白老電影的形式呈現,虛構暫留於家屋的視象。
c.布料裝置-《毛毛屋》:手製家屋,賦予其『獸』的性格,模糊屋舍與居住者的豢養/被豢養的界線。
d布料裝置-《哈哈哈士奇》:擬真哈士奇,背負一把小黃傘,源自混亂的家庭擺設中,2歲幼孩不經意的日常小雕塑。
e.攝影-《散步遇到龜》:如題。

Sequence 01.Still001

2.展覽的目的是什麼?

就是讓大家可以”看”,這樣就夠了。
每件作品的背後的背後有其脈絡,看一個大展覽就像看遍芸芸眾生。
看展令人疲憊,看一小時展像爬一小時山一樣。

Sequence 01.Still002

3.開放工作室有點不一樣,它沒有那麼神經質。作品不用待價而沽。

在這個貧窮小屋裡,每位(人、作品、地上螞蟻、紙屑)適得其所。

Sequence 01.Still003

4.一件該做的事 :

“因為快樂所以這麼作”
我決不會這麼認為

沒有形容詞可以形容一件該做的事。
時間過了就是過了
沒做就是沒有完成

走馬看花的一百人裡
如果僅有一個人認真看完並小小感動
那就是對的事
就算那個人是我
就算我是自己唯一觀眾
那還是對的
比上班還對
比知書達禮還對

你會來了就是來了
若沒來也只是錯過了
決不花時間周旋人際關係

謝謝促成這次影像能播出的友人
也謝謝突然出現一直陪伴著的友人
因為不只一人默默付出
讓原以為會空蕩蕩的空間
增添不少生氣

相關資訊:
https://www.facebook.com/GongYuanLu321?ref=hl

donation-ad

Sequence 01.Still004 Sequence 01.Still005 Sequence 01.Still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