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良心而洩密

003 進擊的公民 紙本月刊

文:蘇麗欣(讀者投稿)

網址:https://aamacau.com/?p=3600

時間:2013年07月23日 16:16

近日最熱烘烘的國際新聞,令我們一般的市民仿如欣賞著「諜中諜」般精彩的電影情節,當中非常耐人尋味,在本人來說,真是充滿著「陰謀論」的感覺。

這新聞,就是前美國中情局(CIA)職員斯諾登(Edward Snowden)向全球民眾揭露美國政府監控民眾所有的通信紀錄,雖然美國政府聲稱只是監控美國民眾。但斯諾登卻說出一句:「因為我不能背着良心讓美國政府破壞全世界人類的隱私、網路自由與基本人權。」即是說,有可能本人正在編寫這文章的時候,背後已經有人在可以監視我在寫什麼;又即是說,背後的人可以全無阻隔地入侵我的電腦及電話;也即是說,就算我設定任何一個密碼或是安裝任何一個防護安全程式,都是徒勞。

奇怪的是,這件事在澳門民眾的眼中,好像不那麼的關注,有可能大家都覺得這件事發生在遙遠的美國,或事不關己的香港;又有可能大家認為自己只是小小的民眾,不足以令人監控;亦有可能大家都不介意被監控,尤其是在這人們喜歡事無大小也在社交網站分享的年代。

這新聞雖大,但人們不甚關注的原因,本人推測也跟那些背後的力量有關。因為,新聞,也需要靠宣傳技巧,才會吸引大眾的目光,令他們關注。綜觀香港的一些大報紙,都沒有以這新聞作為頭版,更不用說澳門了。

本人認為,斯諾登的洩密應該要令我們關注起自己私隱安全的問題,尤其監控我們的是某些國家的政府,哪怕我們根本沒有犯罪,只是一個正常普通的良民,都是受著這些無理的監控及記錄,猶如在牢獄中。網路,在拉近了人與人之間距離的同時,也給某些政府帶來監控的方便,那些號稱崇尚自由及尊重人權的國家,可以為一切而不擇手段,可以透過一連串的監控及設計去陷害無辜的人。

本人看來,世界上所有國家,在利益當前,都是罔顧人權的極權國度,唯一不同的是,哪些國家懂得包裝,哪些不懂得而已。

有分析評論認為,美國被揭發這醜聞之後,不是立法或做些措施去釋除公眾的疑慮,而卻是不斷要找出洩密者,情況是令人擔憂的。

當然,作為一個澳門的小市民,實在沒有能力去改變什麼。但,至少在這件事上,也作出一點關注,凝聚力量,令僵局改變,讓我們得到真正的網絡自由及基本人權。在此,在希望斯諾登他本人、他的家人及朋友都得以安全,保重!Mr. Edward Snowden,Support you!Take care!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