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車奇聞錄

002 賭場冇鬼 紙本月刊

文:愚家

網址:https://aamacau.com/?p=3187

時間:2013年06月5日 22:22

三日,是我當年從拿起考試資料,到實際考筆試的時間。三十分鐘,是教車師傅面對面,教我道路知識的時間。「總之記實呢題呢題呢題啦,到時就Okay嫁啦」。這樣的考試,除了容易,「求其」,應會是更合適的形容詞。

所以當知道,政府為了提升安全意識,在考試的題庫中增加兩冊,共二百多題(5月16日《澳門日報》頭條新聞)時,我真有那麼冷笑了一下(提升安全意識?真的嗎?)

即使須考內容增至黃頁般厚,但既然政府不規限考試次數,人人都能「無限復活」,只要你肯不停付錢報考,從概率上說,也終能考得上呀。更不要忘了政府給予每名居民五千大元的學車基金(我知道正確名稱是持續進修基金,but come on, 你有聽過誰是以進修為目的去用這筆錢?)準駕駛者自是更加有恃無恐。

政府呀政府,要麼你就不做,要做,就請你做得徹底。

不合格?給一次機會吧。又不合格?對不起,這輩子都別想再在澳門駕駛了。

很嚴格?不近人情?應該再給機會?讓我再說明一下情況:你考取的牌照,給予你權利隨時操作一台動輒千多公斤的機器,在旁邊佈滿幾十幾百位行人的情況下高速移動。如果一個人選擇輕視這個事實,連花費些少時間去學習如何能安全地駕駛這台龐然大物都不屑一顧,他憑什麼能獲得多一次機會?那些以後將會被他撞死撞殘的人,可以有多一次機會嗎?

對於筆試能一考再考,我們認為理所當然,但不代表就是正確的做法。「治亂世,用重典。」假如政府有心解決司機質素低下的問題,就必須從嚴處理。裝模作樣地增加所謂筆試難度,不過是掩耳盜鈴,自欺欺人。考試的重點不在難度,不在內容,而是要把那些不認真的考生除去,如此而己。

澳門特區有時真是天真得有些可怕,先有經典如「交通安全推廣月」,現在來一個進階版交通筆試。

如果,嘉年華遊戲能使司機大佬轉死性,如果,考試真能提高安全意識,這會是個多麼美好的世界呀?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