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援建學校何時才經得起「信心一震」?

2013-04-26 災難這一課,你學會甚麼? 專題報道

文:葫蘆

網址:https://aamacau.com/?p=2898

時間:2013年04月26日 8:08

在今次四川大地震事件,港澳之前捐建的一些建築物出現較嚴重損毀狀況,令人們關切質量問題,這不僅涉及投放了龐大公帑使用的效益,更重要是關乎人的生命財產保護之宗旨。

據中新社報道,由澳門特區政府捐資重建的寶興縣靈關中學,「學校主教學樓外表如今已經裂紋斑斑。不過走進教學樓內部,便發現內部損毀的情況遠比外觀看起來的嚴重。」當中,在教學樓一層可見到:一些教室的門已經變形,內牆震後留下的斑駁裂紋遠比學校外牆表面的裂紋嚴重得多。甚至一些教室之間的牆壁已被震穿,從這個教室可以看到另一個教室的情景。

事件令人關注澳門政府在援川項目上的監察問題,事實上,澳門政府已宣佈捐款一億元予四川。直選立法議員關翠杏認為,對於援助項目,特區政府或者未必可以直接地干預每個項目的具體細節,但作為捐資地方,提出一些要求是可以的。「這要求,是希望盡量從一個抗震能力角度上,是真的在面對強烈地震時,都能保住人的生命安全的建築物上,花多些心思。」

關翠杏指出,重建地點的選址要從安全性考量,再是建築材料也是重要的。她並認為,特區政府應在重建項目的建造過程派員到當地實質跟進。「向當地政府提出一些建議,不是說我們一定要這樣做,但提出建議,我相信他們會尊重的。」

至於特區政府方面,由社會文化司長張裕主理的原特區政府支持四川地震災後重建協調小組機制,已再啟動了。不過,對於被指靈關中學遭損毀問題,當局只依靠川方提供資訊指,尚未發現明顯的結構體受損及建築物承重方面的嚴重問題。而社文司辦公室回答本報查詢稱,由於目前當地正全力投入救災工作,故會在災區情況穩定後,才安排到雅安考察。

donation-ad
 龍門鄉居民帶記者視察倒塌房屋

龍門鄉居民帶記者視察倒塌房屋

龍門鄉是其中一個重災居,九成以上房屋不能再入住

龍門鄉是其中一個重災居,九成以上房屋不能再入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