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文禮拍金美泰股東 齊齊搵真銀

2013-04-12 桃花崗公義?一百萬買起你! 專題報道 桃花崗地權案

文:紅孩兒

網址:https://aamacau.com/?p=2811

時間:2013年04月12日 8:08

去年中,有至少50年歷史的桃花崗小販區,突然爆出百年前已是「私家地」,引起澳門社會一片嘩然。這次桃花崗地權案的爭議越演越烈,小販的質疑指向「原地權人」丁文禮2000年入稟初級法院申請「和平佔有」土地所有權期間,提出的證據是否真實可信。為何小販多年來都不知道有這名業主存在,也沒有向丁文禮交過租,法院判辭卻接納這項證據?申請人提供的書證(租單)和口供是否經得起司法機關的考驗?目前仍有待檢察院的調查結果。

草堆街80號 原為丁文禮所有

據了解,這次事件的主角丁文禮在本地建築界打滾數十載,行事作風相當低調,旗下公司業務主要從事收購唐樓,買賣舊區細面積地皮為主。雖然涉及的樓盤多是重建舊區六層高小型住宅為主,比不上大建築商,但由於熟悉行情,又懂得看準時機入市,說得上是生財有道,是業內典型的隱型富豪。翻查政府紀錄,除了桃花崗地段,丁文禮曾經手的項目還包括後來被文化局以3600萬收購的草堆街80號。

2008年,丁文禮透過司法拍賣以約1086萬購入草堆街80號一幢三層高唐樓,雖然曾入則申請重建,但在2010年,丁最終將業權以1180萬轉讓予「康欣國際」。翌年,文化局以該幢舊樓推論為孫中山先生當年曾在澳門行醫的「中西醫藥局」舊址,斥資3600萬購入該物業用作保育用途,一轉手康欣國際淨賺兩倍有多。然而,史學界對於草堆街80號是否「中西醫藥局」舊址,多年來一直存有不少爭議。

合作無間 丁文禮與羅盛宗拍檔稔熟

另外,記者發現丁文禮在今年二月伙拍劉姓和李姓商人,合資三千多萬購入亞利鴉架街一幢舊樓,這兩名商人無獨有偶,正是擁有桃花崗地段「金美泰置業有限公司」的股東、負責人羅盛宗的拍檔。而丁文禮在更早前,即2010年也曾經與劉姓商人合作,發展葛地利亞街一住宅項目。

目前檢察院雖然承諾重新調查是否有人涉嫌向法庭提供假證據,以獲得桃花崗土地所有權,但根據法律界人士分析,無論檢察院會否接納小販提出的新證供,由於「和平佔有」一案已過上訴期,加上法律上「善意取得」原則,除非有證據顯示,有人在交易前已知悉地皮「有問題」,否則發展商「金美泰」的土地業權可謂十拿九穩。

訂閱每月紙本
草堆街八十號(網絡圖片)

草堆街八十號(網絡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