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鏈前傳

半島裡外 藝文爛鬼樓

文:阿飛(憨樸聰)

網址:https://aamacau.com/?p=2740

時間:2013年04月2日 17:17

剛被綁時,很不習慣,但大家都知道我的狗性很重,後來習慣了這種被束縛的生活,除了星期天,或假期,每天早上我都自動自覺走到管理員前,把狗頭伸出來,讓他們把鏈子扣在脖子上。

久而久之,狗頸同狗鏈已渾成一體,吃在一起,走在一起,坐在一起。我被綁在門口前,干坐,坐著,坐著,就睡著了。在夢中,經常夢見小憨。她搬進來後,我還是自由的。她有時和我打招呼,有時請我吃東西,但看得出來,她只是好奇,並不是特別喜歡狗。她是這裡最奇怪的人,甚麼都不幹,經常開著小車來,搬點東西上去,晃一下又走了,我也好奇,隨她乘電梯去看她幹什麼?後來,大家熟了起來,她知道我的口味,經常帶些我愛吃的。我在外面逛了幾圈,沒事兒,上去抓抓她門前的水泥地,她聽見就出來開門,迎我進去。大部份原因是因為天熱,我進去享受空調,睡覺。 她可是一個來去如風的人,搞得我經常在她門口呆等,別人看見都問:「你們有約過嗎?」

醒過來的時候,管理員叔叔問我:「阿飛,你睡覺時究竟夢見什麼?經常哼哼地笑,四隻腳擺來擺去。」

我沒有理他,看出門外……不知道過了幾天,小憨終於回來, 她看見我伏低做小的樣子, 立刻大叫:「為什麼要綁著阿飛?」 人家過來解釋,她二話不說,把鐵鏈子解下來, 氣沖沖地拖我上工作室, 然後把我放了。 我呼了一口氣,倒在地上,在室內呼吸著自由的空氣。 她自己做自己的事情,沒理我。我又睡著了,醒來,天色已昏黃, 我向門口走去,她懂事地問: 「想下班了?」 然後打開門, 送我到電梯前, 還幫我按電梯,門打開,我走進去,她手伸到電梯裡再按鈕,在門關上前,把手縮回去,當電梯門再次打開,我飛奔而出,啊,久違了,這躍動的感覺。

小憨自此幾乎每天都來,為了把我解放一陣子。時候到了,就送我乘電梯。有一次, 她又拖著我進了電梯,裡面有幾個人,看著我,然後說: “這傢伙味道一定不錯。”甚麼意思?我看了看小憨,她皺了皺眉,臉有點發黑。 那人又向同伴們重複說: 「這傢伙真的很好吃,錯不了,冬天吃很補的。」「你們知道嗎? 它就是上輩子吃了狗, 這輩子才這樣。」小憨響聲說。那人收起了笑容,怒目瞪著她,小憨也準備叉腰,好吧,我也發揮一下吧,在喉頭發出嗚嗚的聲音,呲開嘴把牙露出來,他們馬上噤聲站好。 唉,有的人就是這樣,只相信武器和暴力。

我和小憨日久生情,她怕我老呆在一個地方太悶,也帶我到處走走、 坐車兜風,或者到隔壁的小餐廳吃點東西。 她總是一手推開餐廳玻璃門,讓我先進。老板娘問:「您沒看見“請勿帶寵物內進”的告示嗎?」她說:「在哪?」「玻璃門上貼著的。」「是嗎? 不過阿飛不是我的寵物,是我朋友。」其實,店裡大部份都是大廈裡的工友,大家都認識,他們見了我又拿東西過來給我吃。我當然不吃,只吃小憨請我吃的,大家都很羡慕她。

如果這樣說下去,可能要出一本書了,除了小憨以外,我還有很多人朋友。 對,她們大部份都是女孩子,像你們賈寶玉說的「鬚眉男子不過是些渣滓沫而已」,而「女人是水做的骨肉」,她們特別聰明,不用我多費唇舌。版面所限,這次先說到這裡,如要留言,可到我的facebook: [email protected]

意述: 阿飛
文字整理: 憨樸聰
照片:憨樸聰

donation-ad

580317_635090049849995_2073032639_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