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姨媽」也瘋狂

玩轉新聞稿 藝文爛鬼樓

文:何老篤

網址:https://aamacau.com/?p=2432

時間:2013年02月13日 1:01

大鑊了。

近日,廣東省發現有婦女因為使用衛生巾(或稱衛生綿,總之本文稱衛生巾),被裏面藏有的鋒利金屬傷下體,這不是單一事件,陸續有女性使用不同牌子的衛生巾都被割傷,金屬小得不容易察覺,而且藏在綿中,打開時不容易被發現。

許多女性,上班出門前換了新的衛生巾,在上班途中卻發現異像,可她們正在擠公車、行走、洽談公務等等,不容易也不方便更換,再來幾個動作,就傷上加傷了。輕者割傷流血、重者因悶熱引致發炎甚至流膿。普通傷口,塗藥就能治好了。可偏偏那重要之處,個個月都得使用衛生巾。每每一褪下衛生巾,正開始要敷藥,但又需要排尿,故又得重新用藥,因此康復的時間就變得很長,往往需時二十多日或更多。若不小心,便會因為尿液或其他因素,引致傷口不停重覆感染,甚至有患者致使惡臭。擠迫的公交車、排隊的人群、班級、工作隊伍等各種集體活動,更能隱隱約約聞到異味。一來二去,有的女性終於康復,但不幸的是,又到了需要使用衛生巾的特別週期。

對於黑心衛生巾來源,追究誰是黑心廠商已經是其次了。最最重點的是,諸位男性和他們女性伴侶,沒有辦法進行常規房事活動,而女性性工作者亦受到這種不可抗力的因素幾乎全面停工。男人個個得不到宣泄,睪丸胴素極速飆升。事件發生頭一個月還好,到了第三、四個月,家庭暴力案件極速增加,被暴力傷害的妻子們苦不堪言,下體受到刀傷,身體就受著拳傷。此外,離婚申請案件以每星期5%速度增加,同時,女性性工作者人數不斷減少,深圳厚街一帶昔日的燈紅酒綠,二個月來肅殺一片,不知情的人,還以為是總書記南巡正在嚴打呢!性工作者們認為賣身失尊嚴就算了,若在這個非常時期接客,肯定落得個下體腐爛,感染而死。還有社會研究者觀察到:男性性工作者人數正在悄悄上升。

這次黑心衛生巾風波開始從廣東省蔓延到其兄弟省份,來勢洶洶,一發不可收拾。

中國婦女們決不坐以待斃,一為性福二為家庭,決定使用進口衛生巾,和當年嬰兒奶粉一樣,幾十元一包的衛生巾頓時漲價幾百元。有辦法的人開始到外購買,美國加拿大澳洲新西蘭英國荷蘭德國歐洲等國,一聽大批中國婦女使用外國衛生巾,即時比照當年的奶粉事件辦理,將婦女衛生巾列為禁止出口物品,以穩定本國衛生巾存量。美洲地區每名女性只能隨身帶幾片自用上飛機,男性一律禁止幫太太女兒帶,歐盟亦比照辦理,海關人員忙得兩眼昏花。黃種人出境,每件行李都要加強檢查(日本越南及泰國等亞裔人士為此波及,對中國人極為怨恨),以免其所攜帶的衛生巾超過法定限額,凡超過限額者一律處作走私論,有些國家甚至將衛生巾列為戰略物資,和石油、糧食、大豆油等物資並列。

很多中國人到歐洲才破口大罵︰「不就是幾片衛生綿嗎!我來你們國家是促進消費,你們不是自由市場嗎?自由市場是假的吧。我們有權和你們一樣購買商品,你不讓我們買,我們就去聯合國投訴!」

港澳地區,就著優於兩制的一國前提下,起級市場和藥房首當其衝,一星期內衛生巾供應緊張,兩個地區的特首急忙想對策。

澳門婦女不停抱怨沒有衛生巾用,電台常客廣生都不耐煩了,一個朝早,他和往常一樣,打去澳門廣講講這個議題。

廣生︰「而家澳門政府有冇搞錯,開埠四百幾年仗都未打過,上次到冇奶粉,而家連衛生巾都冇,應該限購…!」

女主持︰「廣生唔好咁激動,政府應該會想辦法架啦,我地討論問題要持平尐,我地係自由市場黎,唔可以唔比人買…」

廣生︰「你係女人你唔用衛生巾咩,葡國已經限購啦,葡國唔係自由市場咩!你冇衛生巾你點算呀~~~下~~~你答我~~~~」

女主持︰「廣生你唔好人身攻擊喎!!!」

廣生︰「我冇人身攻你,我只不過係問你用唔用衛生巾,冇話你係已經唔用衛生巾, 除非你真係已經用不著啦,這也是正常的生理反應,絕不是人身攻…(嗶,被cut線了)~~」

由婦女買不到衛生巾引致的這些吵鬧,真是沒完沒了。

特首覺得事態嚴重了,因為之前奶粉荒,受影響只是嬰幼兒,奶粉登記,受惠的也只是一歲以下的嬰兒,過了一歲就不管了,可以吃其他東西了,社會也沒有吵得那麼厲害。至於是否因為「配給」而影響市民的尊嚴。哈哈,在澳門沒有人講就是沒有,因而順利過關。特首如法炮製,和上次一樣,找了衛生局、消費者委員會、婦科主任醫生(不知為何找他,是不是婦科醫生可以有辦法讓婦女不月經?可能只是壯壯聲勢吧)、新聞局、社會文化司司長、經濟局等主要人員來開會,今次還有婦聯(婦女事務嘛)會後,新聞局即時發新聞稿如下︰

「…根據特區政府今天(25日)召開跨範疇聯席會議決定,由於衛生巾供應緊張尤關本澳婦女健康,情況又越來越嚴重,已經發展成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為保障在本澳婦女可優先購得衛生巾,在此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中,特區政府將採取短期行動計劃,進行穩定措施,並決定由衛生局執行“衛生巾配給臨時支援計劃”,協助在本澳婦女購買衛生巾。在執行計劃過程中,會一面進行,一面檢討,確保計劃達至保障居民的目的。
衛生局及其他有關部門正密切監察衛生巾供應緊張的情況,而據入口數據顯示,各主要品牌衛生巾的進口量正常,理應可滿足本澳婦女所需。然而,可能存在其他因素,導致市面上多個衛生巾供不應求,因此衛生局有需要採取一些行政措施。
衛生局副局長在會上介紹了計劃的詳情。衛生中心將為具合法澳門居民身份的婦女進行登記並發出《婦女衛生巾臨時配給計劃購買記錄表》,且將有關資料向衛生巾供應商提供。該計劃將於下星期一(28日)在各衛生中心及衛生站展開,登記時間為星期一至星期五早上九時至下午五時;星期六、星期日及公眾假期為上午九時至下午一時。…」

任何時候,三歲以下的嬰兒只是佔少數,而且他們不會去電台反映,不會向政府投訴,苦了只是媽媽(當中為數50%的爸爸並不太理會孩子)。但任何時候,需要使用衛生巾的是全澳約十至五十歲的女性,情況不同了。

和奶粉事件一樣,女士們前去衛生局登記,由於事太急,即使媽媽經期在月初,女兒經期在月中,他們都會一同向公司和學校請事假去登記,以免登記太慢沒得使用。

開放登記初時,全澳門各個衛生中心門口都排有長長的人龍,穿過好幾個路口。大家以為排隊便排隊吧,但由於隊伍太長,當中有一隊伍經過某藥房門口,女士們一個個眼白白看到外地人從藥房,把衛生巾一箱箱搬走,一位正排著隊的街坊大罵藥房的人員︰「為什麼我來買就沒有,他們買就有這麼多?」藥店夥計無言以對,然後幾位婦人幫腔,又接著罵,藥店夥計頓時千婦所指。這時,才方從藥房拉著一整手推車衛生巾出來的遊客還挑撥︰「你們慢慢排吧!你們有政府配給,老子有錢,想買多少就買多少。」有女人說︰「我們也有錢,你出多少錢,你賣給我。」結果,當中一個女人以二倍價錢,折合每張衛生巾澳門幣二十元的價錢成交。炒賣衛生巾那個人連手推車都送給了買家,邊離開邊樂著數錢去了。

一大班不同年紀的女人面面相覷,一個一看便知是勞工階層的女人說︰「有錢真好啊!」一個女學生聽到即時罵她︰「這本來一張不值幾個錢的衛生巾,該是供應給澳門市民的啊,被炒到那麼貴,是她們的錯,關你有冇錢什麼事?」勞工女人說︰「政府不是有配給嗎?我們還是等配給吧。」女學生說︰「我不等了,這是來炒賣走私的人的錯,我本來就可以自由購買衛生巾,為什麼我們要去配給!我忍無可忍了,同學們,我們去示威,如果特首再這樣下去,要我們排隊,我們就要將特首辦前地血流成河!」

和諧的小城變了:依然有人在排隊等配給,女學生們依然前去抗議,千金小姐依然使用著五十元澳門幣去買一張衛生巾,美國賭場高級管理人員的夫人們依然用著美國空運衛生巾,但明顯,電台節目的抗議聲增多了。

女聽眾A︰「特區政府真是無用,特首還說是醫學博士,女人衛生巾都冇辦法供應,澳門幾有錢,賭收創新高,世界等一賭城都冇用,第二賭城拉斯維加斯就是有衛生巾賣。」
女聽眾B︰「憑什麼我們就要出高價去買衛生巾,樓房給外地人炒高,奶粉又是給外地人買光,講了咁耐澳人澳地, 澳人澳奶影都無,都算啦,現在澳人澳巾才是當務之急,特首應該立法搞澳人澳巾。」
女聽眾C︰「婦聯要市民用選民證才可以去買衛生巾!仲要會員優先!應限制外地人來買衛生巾!」
女主持︰「拿,呢樣野真係要好小心講,第一,冇證冇據就唔可以話人,因住人地告你誹謗;第二,澳門一向都是自由港,自由市場就要給人自由買賣,這是澳門賴以生存的條件。」
女聽眾C︰「女主持,我當你不用供樓,當你仔大女大不用買奶粉吃,咁你都要用衛生巾啦,自由市場唔包括可以自由走私嘛!除非果尐人帶衛生巾出關要報關,否則連美國現在衛生巾都配額出口,我都由自已唔用衛生巾就要比晒外地人用!澳門這個城市得幾十萬人咋,廣東省都成億人,而家仲要計全國,我當一半人係女人,當中需要使用衛生巾的又一半人,都有三億人要用衛生巾啊!係咪你唔用比佢地用啊?係都唔夠供給啦,上次奶粉,然後是衛生巾,之後又是甚麼,又一個配給證囉喎!!」
女主持︰「呢位女仕,你咁偏激我地冇辦法討論落去。」

由於全球衛生巾供應緊張,生產衛生巾公司比照嬰兒奶粉供應,每個區域市場按婦女佔人口批例供貨。所以理論上,供應澳門的衛生巾也會足夠澳門女性使用,政府也如是說。但是,這次配給計劃亂了套,重點不論是去登記或去購買,都要排隊,太多人花費太多時間去排隊了,女莊荷、女文員、女經理、女學生,女敎授……每隔一個月就要請二天假去輪購衛生巾,這個時間成本真的受不了。甚至有些人因買不到,使用祖母時用的月經帶,或者經期時乾脆請假不工作。再者,超過五十元一片的「私巾」還不一定買到,關口卻一車車等出關,真的說不過去。

無辦法了,特首決定開會。會上,一整桌人氣氛凝重。

經濟局︰「特首閣下,數據顯示,供澳的衛生巾一直都充足。」

新聞局︰「那我們可以向外公佈,叫大家放心。」

特首︰ 「這是心理預期。有人買不到周圍唱,其他人,不管是市民還是水貨客,就會搶著去買,補貨不足,就會引發擠兌,和銀行擠兌的原理一樣。」

社會文化司︰「看來真的要實施禁止出口了。」

經濟財政司︰「其實修改第225/2003號行政長官批示第一款的【附件一 – 供個人自用或消費之貨物表】,裏面增加一項叫『婦女衛生巾』,每人每日限帶五片。就可以了。在現行相關規定之中,乳制品,是第一項。」

社會文化司︰「是嗎,原來那麼簡單,而且奶粉早就是限制出境嗎?那為什麼之前可以隨便過,卻沒有人阻止?」

經濟財政司低頭不語,其他人眼光順著望去海關關長。

海關關長︰「……」

特首起立,發話了︰「即使有也不能真的做,人家來旅遊,帶點奶粉,真的不讓人家帶,內地怎麼看我們!這會影響澳門和內地更緊密的經貿關係。」

大家面面相覷,突然,警察局長衝進會議室︰「特首閣下,女學生們已經說了,如果沒有再進一步措施,讓他們可以自由買到衛生巾,明天她們就要血洗特首辦。」

保安司︰「加強警力!維持治安!」

警察局長急了,連忙解釋︰「上級,對付女學生,我們只能用女警,警隊女警人數很少,當中有大部分女警已經去排領衛生巾了呀。」

特首︰「大家再想想,一定有辦法。總書記說過,只要精神不滑坡,辦法總比困難多。大家再想想,再想想……」

備註* [本欄目之內容純屬虛構, 如有雷同, 實屬巧合, 大家毋須恐慌。]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