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園用家這樣說

2013-01-18 讓我好好長大-澳門親子遊憩空間散步 築城危言 藝文爛鬼樓

文:藝文

網址:https://aamacau.com/?p=2219

時間:2013年01月18日 11:11

澳門有哪些好玩的公園?又有什麼不足之處?我們特別訪問了一些「用家」(爸爸媽媽們),就平常會去的公園作出點評,提出心中的構想,希望這個城市能有更多讓小朋友玩得高興的公園!
二龍喉公園 ﹣好多人,小孩排隊訓練(亦或推擠生存之道)可藉此地訓練之

二龍喉公園 ﹣好多人,小孩排隊訓練(亦或推擠生存之道)可藉此地訓練之

羲羲和羊羊的媽媽:

羲羲羊羊和媽媽是澳門各大小公園的「健行者」,幾乎大小公園都被母子仨走過幾遍了。

母子仨希望能設立放風箏區和單車徑(特別是水塘和孫中山紀念公園),媽媽並提出因應本澳公園本來就有的元素加上具教育意涵的設備與空間,如在盧廉若公園建立兒童考察站,以遊戲方法講解中國各大園林的建築特色介紹,以及在各大郊野公園成立野外教育基地等。

「澳門半島的公園一般欠缺規劃,功能單一,沒有特色。離島好一些,但未能利用特有的自然環境進行有意識的環境教育,非常可惜!遇著天雨或是酷熱時節,孩 子可以去的地方不多,公園的綠化有華而不實的感覺,基本上無法乘涼。因為近年病菌多,應注意衛生情況,給使用者一些清潔的支援或指引較佳。傳統遊戲,如: 跳孩機、跳繩等活動逐漸沒落,非常可惜,一些小公園展覽廳可以推廣傳統遊戲或增加相關設施。」

Ru媽:

兩個女孩的媽媽,孩子目前為兩歲及4歲半。遊戲地點主要是紀念孫中山市政公園、華士古達嘉加馬花園、祐漢街市公園。孩子們最喜歡的是溜滑梯,孫中山市政公園玩球和騎三輪車。

「澳門的青少年、幼兒的活動空間太少。由於離家近, 最常去紀念孫中山市政公園, 但常有較大兒童如十歲以上也跑來玩溜滑梯, 不是說不行, 而是不少家長帶的是1-3歲的幼童, 當大童來時, 幼兒就得讓開去找別的玩, 不然好危險。

如果空間允許, 希望能在公園找一合適草地, 增設有明顯分齡的遊樂施設, 比如遊樂施設在紀念孫中山市政公園分二邊擺置, 但都是屬於幼兒至幼稚園適用的, 大童的活動內容,雖然以玩球、跑跳、做運動為主, 但我相信小學仍至初中的中大童, 仍想玩溜滑梯等遊樂施設, 如果可以像二龍喉公園上面有設置中大童適玩的設施, 那就太好了。分齡分區, 比較安全, 而且中大童而幼兒的溜滑梯總是不過癮, 再者, 常有學校帶學生到公園戶外教樂或做運動, 以紀念孫中山市政公園為例,其實還是有足夠的空間以增加設施的。」

JOE爸:

JOE爸常帶孩子去的是氹仔的花城公園和海濱公園,近年氹仔居住人數增多,但卻未有相應增加的公園設施,如「花城公園」使用需求太大,兒童公園空間太小,而且外僱、老人、小孩被迫擠在一起。海濱公園的遊樂器械殘舊,軟膠地板開裂,對小孩子來說危機處處。

「澳門的孩子真可憐,公共遊樂設施不足,以兒童為主要服務對象的公園、遊樂場更是少之又少,更別說劇場或藝教場地了。近年本澳賭場賭場為引客,亦紛紛設置一些兒童遊樂區,那裡設備較好、服務也不錯,就是要付出頗貴的費用,還有就是孩子從小『培養』了出入賭場的習慣,對於澳門下一代的成長利弊,確是見仁見智了。」

柔家媽咪:

柔柔和媽咪常去的公園是白鴿巢公園、加思欄花園、二龍喉公園和松山市政公園,喜歡加思欄花園的寧靜和松山市政公園的好空氣。

對於澳門公園,柔家媽咪有這樣的期望:「基本上,澳門有很多公園柔家都有去玩過,三歲小朋友對公園的要求其實很簡單──就是有東西可以攀攀爬爬,和小朋友追 追逐逐。除了澳門的公園,我們也有去過鄰近地區的公園,例如香港九龍公園和內地的海濱公園。不是小看澳門,澳門的公園真的沒法跟別人比。單單是設施的種類 就比澳門多樣化,例如海濱公園就設有兩個大沙池,小朋友可以在裡面可以連續數小時也樂極忘返。但澳門有嗎?有,坐車老遠去到黑沙或竹灣囉!為何在澳門松山 或紀念孫中山市政公園兩個比較大的公園內就不能設立一個大沙池呢? 而且更希望沙池要有足夠大,而不是小得可憐的鴨仔池!」

在黑沙,公園縮了水,維修中

在黑沙,公園縮了水,維修中

Dailly爸爸:

Dailly爸爸每日返工前和下班後,都會帶著一對寶貝在所屬社區散步、遊玩。比較擔心的是蟲患與垃圾問題,希望公園有針對大童和幼兒不同的設施設計。 還有禁菸法的執行不力,讓孩子們飽受二手菸害汙染,例如對於白鴿巢公園的想法:「漫長的石梯和彎彎的小路是最讓人感到特別的地方,但不要再設吸煙區在這 裡,因為吸煙者根本不止在吸煙區範圍吸煙」。另外,Dailly爸爸很有帶孩子到遠處的郊野公園遊戲的意願,但是大眾運輸工具並不方便,就算是自己開車, 停車也很困難,有時候,大老遠來到黑沙,卻發現沙灘上到處都是垃圾,很是掃興。

Candy媽媽:

「大部分設兒童遊樂區的公園,其活動空間不足,設施都是密集的安裝在其中。公園內設海洋館或水族館的設施就更好了。」

黑熊Cumai的媽媽:

我是個母乳媽媽,在哺育母乳的其間,帶孩子去公園玩,感到最大的不便是澳門城市空間對母乳哺育相當不親善,不用說機場或食肆,連學校、政府部門甚至是公園,都沒有育嬰哺乳室的設計。

「黑熊Cumai常去的公園是黑沙環公園、水塘和松山。比較傷腦筋的地方是黑沙環公園的垃圾太多,孩子常隨手撿拾(驚嚇),使用者也非常多,如果要往好 處想的話,這樣應該是可以幫忙訓練小孩社會性格的公園(充滿排隊或推擠的機會教育,有時候會和媽媽一起幫忙撿垃圾,玩『丟掉』的遊戲)。

在遊樂設施上,黑熊媽媽在意的不只是公園設施的創意或安全,還有「親生命」的部分。大如原生自景觀的設計,小到遊樂器材的材質,因此媽媽喜歡帶黑熊到松山和大 潭山公園去玩(有樹可抱、有落葉撿拾)公園有時候會噴灑農藥,或是綠草出現黃枯的植被(是不是灑了除草劑呢),這是媽媽比較擔心的。遊樂器材希望以原始材 質為主(如木竹或泥土),過多的塑料和漆料,反而減弱了孩子的觸覺體驗。

雖然澳門的親子休憩空間還有繼續努力的空間,但Cumai和家人仍充滿感謝,這些地方對我們一家來說,非常非常重要,收藏了孩子和爺爺嬤嬤,以及去年離世的姑婆一生最美的回憶。」

黑沙水庫

黑沙水庫

吳大吳細媽:

吳大吳細的媽媽以前常帶女兒去加思欄花園,她覺得那是一個很美的公園,樹木比較多,附近建築也很美,但遊玩設施很一般。「雖然這個小小的公園對她們來說已經很開心,但這裡空間佈局沒有仔細規劃過,給小朋友玩的設施也是千篇一律,希望能花點心思,多為小朋友想想。中間的圓柱建築聽說從前是歐戰紀念館,很有歴史價值,但已很久沒開放了,實在浪費,如果用心整頓一下公園的空間格局,讓圓型建築開放使用,那裡會是一個很舒服的城市中心的小綠洲。」

吳大小時候常跟着婆婆去螺絲山公園,吳大覺得那裡樹木很多,休憩的地方也不錯,還有一個給小孩玩的小型賽車場,小孩都十分喜愛。但現在好像沒有了,「為什麼?!」以前好像還有家小餐廳,不錯的,也吸引到附近的人去,可惜不知為何又沒有了。」記憶中還有小時候很愛去玩的大潭山滑草場,嘩!好多小朋友都愛玩啊,但有一天,它完全消失了,現在水庫那邊有一個很小很短的,一點都不好玩。「為什麼?!」

「澳門的兒童遊憩空間不是完全沒有,是缺乏規劃與用心,像似有還無,一副沒人理的樣子。

公園裡的遊樂設施一般比較沉悶、破舊與缺乏想像力。

比較好玩的有:小車道公園,只有一個(燒灰爐公園),但車子都很舊了,車道也短得可憐,怎麼過癮?可以踩單車的公園,幾乎沒有(水塘也禁止了);可以滾來滾去的草地,可以放風箏的草地,沒有;可以踩雪屐的公園,沒有;可以溜冰的地方,全澳門只有一個(佳景),很破很舊很小;專門的兒童遊樂場(不是打電動遊戲那種),只在賭場裡有;其他設施也很少有專為兒童而設的,像兒童圖書館,只有一家;兒童藝術館,一家也沒有;兒童電影院,沒有,只有暑假時會放一些兒童動畫的教會機構。

如果,兒童是這個城市的未來的話,看來,澳門是一個並不怎麼懂得為未來設想的城市。」

Linda 媽:

「澳門的公園比較像是給大人玩的公園,對於小朋友來說,吸引力比較低。而且,公園裡面的設施往往不夠小孩子使用,常常一堆小孩排隊等遊戲器材。相對來講,路環附近的公園比較大,感覺比較舒適,小朋友也比較有地方可以奔跑活動,這是目前印象最深刻的地方。

澳門寸土寸金,所以公園的範圍既要顧及成人的使用,又想要讓小朋友可以玩得開心,這是比較難達成的目標;如果可以的話,可以分齡規劃公園,而不是混齡的設計,雖然大家可能要多走幾步路才能到合適的公園,但是相對來說也可以玩得比較開心。最期待澳門可以推出跟運動結合的公園,家長可以再看得到小孩的地方運動,小孩也可以盡情地玩專屬於小孩的遊樂器材。」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
松山山上:以太空為主題設計的公園,好玩。但因上滑梯的方式太具創意,家長們總不小心靠太近了。和孩子保持適時的距離感,將讓他更勇敢。

松山山上:以太空為主題設計的公園,好玩。但因上滑梯的方式太具創意,家長們總不小心靠太近了。和孩子保持適時的距離感,將讓他更勇敢。

黑沙環公園:人多,遊樂設施髒汙率高,周邊環境垃圾太多。

黑沙環公園:人多,遊樂設施髒汙率高,周邊環境垃圾太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