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比澳門還文明!」──訪問被拒入境的蘋果日報記者

2012-11-30 澳門「不太」歡迎您! Não é bem-vindo em Macau! 專題報道

文:小花

網址:https://aamacau.com/?p=1783

時間:2012年11月30日 8:08

本月二十日早上,蘋果日報女記者李雅雯乘船來澳,打算採訪居澳港人生活,但在本澳外港碼頭則被出入境事務廳以《內部保安綱要法》被拒入境澳門。近日她接受我們的訪問,表示事件發生後的一星期之內,她曾再次訪澳,但那次則能成功入境澳門。對於本澳出入境部門的入境準則及釐定所謂「黑名單人士」的標準,她直言「毫無頭緒,難以捉摸」!

與發展成「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定位相違背

「又不是大時大節,亦不是甚麼五一、十一、回歸紀念日那些敏感日子,在如此平常的時刻都要提高你們的保安級別,但外面的人是不清楚的,可能不單止我,甚或連一些歐美的旅客也不准入境,那麼對於你澳門想打造甚麼,世界旅遊中心的形象吧?不就是個大問題嗎?以往例如五一、十一、回歸紀念日,如果你說『我不管誰,總之一律禁絕的』,那起碼比較清晰,有心理準備,但現在它是平常日子,又沒有給你任何解釋或理據,那麼即使是一般旅客或商人,也隨時可以因為你覺得我敏感而不准我入境,這個便是問題了!」
據她憶述,當天入境將身份證遞給警員時,警員一看電腦,首先尋找附近有沒有主管,找不到主管,就打電話上報,然後她就被帶到調查室等候了十多分鐘,最後被安排坐船回港,期間治安警察廳人員只表示,基於《內部保安綱要法》不可讓她入境,卻沒有解釋她到底如何觸犯了相關法例;她表示,在調查室中,當時身旁有一位外籍人士也被阻撓入境,而那位外籍人士聲稱,正趕著來澳簽署一份合作協議,根本不明白自己來澳多次,為何偏偏這一次不能順利入境。李雅雯補充,過往也曾試過,陪同家人來澳旅遊,一切酒店住宿全都訂好,偏偏她過境時被拒入境,結果連住宿費等都白白泡湯了,自此之後,她每逢需要入境澳門,都擔心會被拒入境,結果上週二案件重演。

「我怎知道你是不是按心情辦事?!你們的做法比內地更不文明……」

對於自己的遭遇,李雅雯覺得,雖然記者很多時被誤以為,必然會接到觸敏感的新聞來源,但她澄清事實上,全世界很多記者也只是在做一些非政治、無敏感可言的軟性新聞。
她甚至將內地和本澳作比較,指出雖然很多港人會認為內地保守封閉,但對比本澳當局的那些「沒有公開準則、沒有何謂敏感日子、隨時隨意的拒絕入境的方式」,她直說很難不令人疑慮:「說不定今天賭輸了拿我來出氣,我怎知道你是不是按心情辦事?!你們的做法比內地更不文明!內地公安部門,至少你都有跡可尋,例如一些敏感日子,一向跟進政治新聞的、維權人士、網上言論活躍的份子等等,大家起碼找到些端倪來猜測其關聯性,你澳門呢?我做過甚麼敏感新聞嗎?沒有!我都不是跟政治新聞的!還有,在內地即使有時可能會被便衣監視,但他們至少先讓你們入境,然後才監視你,總不會問也不問、查也不查就簡單不准你入境吧? 我做記者以來,到哪裡都未發生過這種事,真的,澳門比內地更不文明!」

「無必要都不想再來澳門」

雖然李雅雯相信,港澳那麼接近,總會有再過來採訪的需要,但她也坦言,若不是為工作緣故,再沒有信心和興趣到澳門旅遊,因為她感覺不到任何被歡迎的感覺,相反,每次想起那次來旅遊也被拒入境,然後酒店費全都泡湯,想再來的意欲隨即煙消雲散。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