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惡搞」媒體論良心 ──「重點是想人們更多關注事件!」

2012-10-26 論盡「媒體與良心」,改變從你我做起! 專題報道

文:

網址:https://aamacau.com/?p=1596

時間:2012年10月26日 8:08

《愛瞞日報》(英文原為Concealing Daily,現改為Macau Concealers),一份以惡搞形式「諷刺時弊」為主的刊物,由新澳門學社出版。其版面仿照《澳門日報》。創刊號於2005年11月刊載於《新澳門》第31期。對於這份刊物,即使讀者不以為然,但其創意往往教人拍案叫絕。而活躍於Facebook的港澳新一代視訊頻道(英文名稱﹕IMT Channel),有趣的內容更吸引兩萬多人關注。

《愛瞞日報》主編崔子釗表示,這份刊物主要是以諷刺的形式存在,諷刺澳門最大的媒體;二來是藉著這份報紙去諷刺時弊,諷刺社會不公、貪腐、政府腐敗,官商勾結等情況。他坦言說﹕「起初帶著傷心的心情去做,因為揭示不公本應由主流媒體去做的。」他又注意到澳門人甚少關注澳門訊息,因此希望透過這種表逹方式,透過澳門人容易接解到的網絡,讓網民和少接觸新聞的市民多了解澳門現時所發生的事。

新澳門學社理事長周庭希解釋,《愛瞞日報》的起源與新澳門學社有關,當時有感學社的刊物只有黑白色,過於單調。「零五年選舉剛結束時,當時非常失落,因為有一位坊間一直流傳有賄選的後選人當選議員,當時就把廉署的一張海報改圖,結果這張圖片在網上瘋傳,此後,開始刊出愛瞞報,每次《新澳門》出街時都會夾一份,希望透過惡搞可以令到澳門人多關心時事。」

網絡,讓資訊內容有更多輸出口,亦讓媒體有更多可能性。港澳新一代視訊頻道充份利用這種無限的可能性,吸引兩萬多人關注。負責人晚亭注意到,當越是加上個人情緒以及主觀性,內容會越多人關注,他說,這是調查後所得的結論。「當然,過份主觀會扭曲事實,但如何在加插少少個人觀點時又能夠讓人注意到事件而令到他們感到有興趣呢?解讀新聞可以用非一般的手法,重點是想人多關注事件,但至於如何理解事情的本質呢,個人有自己的價值判斷。」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