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界人士論良心 ── 「批評沒關係,但是要憑良心。政府有不對的,為什麼不能批評呢?」

2012-10-26 論盡「媒體與良心」,改變從你我做起! 專題報道

文:殷憂、葫蘆

網址:https://aamacau.com/?p=1601

時間:2012年10月26日 8:08

良心與專業是傳媒至關重要的元素,而在當下的澳門,良心則更是被視為優先的要求,且這要求不但來自巿民大眾,同樣的亦是政界人士期許。在論盡媒體週二舉辦的《傳媒與良心》論壇上,全國政協常委及澳門立法會前主席曹其真,實話實說地指出澳門傳媒存在的狀況:「我覺得澳門的報紙,有些只是報喜不報憂,有些又只是報憂不報喜。」她認為,這兩種極端狀況都是不健康的,強調無論做人或是傳媒都應該憑良心做事。直選立法議員陳明金則表示:作為傳媒,應該有碗話碗,有碟話碟,「事實就是事實,事實就一定要堅持。」 直選立法議員吳國昌指出,由於傳媒的遂層架構和依靠經濟的營運模式,故受到無論政治權力或者經濟權力的影響、操控的機會就會大很多,「當經濟規模小,就很容易受到單一的政治力量、經濟力量控制大部分傳媒的上層。不是記者,只是傳媒的上層,就已經搞定。」

從澳葡時立法議員到回歸十年立法會主席,以致迄今透過博客評論政府和官員表現是其是、非其非,曹其真在建制高層是少有敢言者,講真話是她做人的宗旨。在論壇上,曹主席對良心議題有這樣的闡釋:「良心不單單傳媒,每個人都要有!每一個職業,都會有其本身職業上的道德,也應該要講良心…… 我覺得每個人做人的宗旨,處世的宗旨,做任何一份職業,都要憑良心去做…… 我看到你們都很年青,跟你們比較,我年長很多。」

那麼對於傳媒的作為,是做政府的「歌德派」還是批評者呢?曹其真說,「我最簡單的答覆,就是無論做什麼事情,都要憑良心去做。傳媒報道,要根據事實去報。」她認為,人始終有感情,有自己思想,「你寫東西的時候,總會投入( 個人主觀)進去,但不能過份。」強調,作為一名專業的記者,你就不可以用自己個人的情緒,太過融入報道裡。「我覺得 報道是不可以偏差。」然則,評論是另回事,這是可以有自己的立場、觀點以至情緒的。不過,無論是報道或是評論,都必須從良心出發,「評論也不可以不基於事實之上,我覺得刻意的歪曲,刻意的吹捧,都是不對的。這是我作為一名讀者關於傳媒良心的看法。」

在澳門,批評文化並未能建立,少數媒體及傳媒人堅持批判精神但空間頗狹窄,政界也少有不同聲音,即使以曹主席的身份地位在博客發表評議也被質疑為何做批評者。但曹其真指出:「我覺得批評沒關係,但是要憑良心。政府有不對的,為什麼不能批評呢?我現在也經常批評,因為我覺得不對的事情,大家都不出聲是不行的,這個社會是不可能進步的。」

出席論壇的陳明金議員表示認同曹主席的看法,指出作為一個人和媒體,都應該要實事求是。他並表示,現時社會是有的媒體,只是偏幫著某些人,但他和吳國昌議員卻受到不公平對待,「我相信我跟昌哥都一樣。」 從政七年的陳明金有感參與社會,有時也不容易被人所了解。「這七年來,我在澳門的風風雨雨,對我有不同的講法,每個人對我不同的意見,我可以接受,但希望可以多了解我一些。我相信時間可以證明一切。我參與議會工作七年多,我的工作表現好不好,見仁見智,但我盡了力,用了心。我可以說我有碗話碗,有碟話碟,我可以話,我不怕強勢,強到哪裡都不緊要。」

但他強調,事實就是事實,正義就是正義,而事實與正義一定要堅持。陳明金並認為重要係為了澳門好,且不惜任何代價。他說,「今天的活動講的是傳媒良心,我希望大小傳媒都要講良心,希望帶領傳媒全部講良心,我相信澳門是更有希望。」

另一方面,在政壇一直具批判精神的鮮明形象吳國昌議員指出,早在二十年前,他還在未成為議員和成為議員之間,「都已經有不少人問我,包括很多媒體人都問我關於媒體良心。喂,你做的事情沒人報道的,沒人報道對你會不會很不公平?這個問題已經是在二十年前已經問過我很多次」。而當年新澳門學社為突破「 封殺」,定期印制宣示觀點和評議政府施政及社會事件的小冊子,走到街頭向巿民派發,「的確有相當的傳播空間,但我這個如此輝煌的工作已經被搶去了。」其後成長起來的青年一代創辦了頗有知名度的《愛瞞日報》,「那群小子有更加先進的設計技術、意念、技巧等,就輪不到我老人家來。」

他指出,而20年後的今日,澳門實際上是變化了,「雖然我經常會批評當政者,也經常批評國家。但是,澳門特別行政區20年,的確是得到國家的大力支持,使得我們有如此多的經濟成就和繁榮,這是不可以忘記的。」然而,他仍會繼續批評,「因為它同時也做了許多壞事,我不批評不行。」

吳國昌表示,我們依然對澳門有歸屬感,我們無論做什麼也好,都是關心澳門,專注澳門,這個是澳門一代的福份。「所以,我現在也是在議會裡盡量做好工作,我相信陳明金也會繼續為大家支持,就是說,保持澳門特別行政區存續,使我們人口結構裡的稀薄的二三十歲這一代人,能夠真的有條件留在澳門持續貢獻、建設,包括傳媒工作,或者其他層面的工作。」 他強調,這一代人,讓他們可以置業、留澳及建設留。這一方面澳門跟國家的其他地區充分合作,開通口岸,廿四小時通關,各個城市有互惠共贏的一定合作;與此同時,也希望政府有具體的政策,加強這一代澳門人的向心力,讓他們能夠在澳門貢獻的話,我相信澳門年輕一代是能夠追上現代的中國,現代世界發展,而同時包括在傳媒在內的貢獻。「我就捱了二十年,但你們如果可以堅持十多年的話,我相信這個工作的成果是不敢想像的大。」

donation-ad
久違的全國政協常委暨立法會前主席曹其真女士亦有出席論壇並兩度發言

久違的全國政協常委暨立法會前主席曹其真女士亦有出席論壇並兩度發言

感謝部分讀者對論盡媒體的讚譽

感謝部分讀者對論盡媒體的讚譽

論壇嘉賓和參與者積極互動,氣氛熱烈

論壇嘉賓和參與者積極互動,氣氛熱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