塡海地土質鬆軟,需足夠時間沉降增加承受力

2012-10-19 活在「同一」危牆下 專題報道

文:葫蘆

網址:https://aamacau.com/?p=1466

時間:2012年10月19日 8:08

善豐花園危樓事故引發社會廣泛關注,一方面,人們尤其關切是什麼原因和政府怎樣處理,當中有不少評議的話題;另一方面,對這宗事故從技術層面上也有不少需要探討之處,譬如安全機制問題,以及工程發展如何妥善處理本澳特殊土質等等問題。換言之,要真的吸取經驗教訓,完備制度機制,以至提升技術,未來避免重蹈覆轍,這應該是政府和業界必須努力的事。

從利昌天台俯瞰

從利昌天台俯瞰

顯然,沙梨頭善豐花園危樓及其鄰近利昌大廈、廣興大廈和澳華大廈的出現樓宇問題之事件,以及於去年就發生的新橋區鉅富花園第三座危樓事件,這些樓宇出現狀況可能各有其本身原因譬如樓宇結構問題,但無獨有偶的都有一個共同情況,那就是緊鄰有一個正在施工的地盤。當中,善豐花園等四幢樓宇之間的「蘇豪薈」地盤,據居民指是在該地盤進行打樁後樓宇就開始出現異況,並逐漸呈向嚴重性發展;至於鉅富花園第三座,居民指在隔離舊樓清拆工程後,就出現樓宇傾斜及導致外墻裂縫狀況等問題。就此,人們疑問地盤施工前為什麼對鄰近樓宇情況作評估,以及採取預防和鞏固樓宇的措施呢?

再者,這兩處地盤原來土壤屬軟性,分別是海邊淤泥地和菜地。專業人士指出,軟性地質的地盤若開挖時,容易對鄰近樓宇做成影響。

其實,工程界專業人士指出,根據 <<都市建築總章程>>中規定,樓宇清拆時,要顧及對周邊鄰近樓宇影響,並且採取預防措施。可是,在實際操作上這一條例從來未能認真執行,當中,相關政府部門欠缺有效監管,發展商為省開支( 謀取更大盈利)而少有主動施行。由此顯見即使有條例但無有效機制,也就誠如一紙空文。

鉅富花園的裂縫足以放下一個掃把頭

鉅富花園的裂縫足以放下一個掃把頭

本職土木工程師的澳門岩土工程協會主席李熙爗,在美國讀書及後成為工程師。他表示,在三藩巿時做建築工程,尚未施工之前,首先作業是對周邊樓宇進行測量,包括安裝探測儀器和拍照等,然後在整個施工過程到完工,都保持對周邊樓宇進行監測。李熙爗指出,這樣的機制實施,不但是發展商對自已的安全保障,同時也是對別人負責任。當然,這樣機制實施,發展商是要付出的,李熙爗指在三藩巿和紐約,這項支出是列作工程費中部分,且佔工程費用百分之一或二的相當比重。

其實,不僅美國,在香港和台灣也是有施行這樣測量機制。工程界人士認為,澳門有需要制強制施行這項測量機制,以可有助確保本澳建築工程和周邊樓宇及環境的安全性。

另一方面,澳門近十年的超高摟愈來愈烈,然而澳門許多土地其實是塡海造地,這也令人關切其會否承載不了高樓林立下的壓力?李熙爗表示,由於塡海地的土質屬軟性或鬆散的沙質的特性,其承受力通常不太好,因此對建築地盤的開挖工程技術要求頗高,以及樓宇地基建構尤其要注重較強承受力度。他特別提到,對塡海地的土地改良是為重要環節。

改良塡海地,主要是要有足夠的沉降。李熙爗述及一個頗佳技術處理方法,這據他所知,永利公司在路氹城的新址地盤,已計劃在主體建設工程之前,先興建一座三至四層的停車場,其用意是夯實泥土,加速這塊原塡海地的沉降。「這個土地改良方案,將可在其後進行大型建築物工程時,減少開挖時遇到土質問題危機和對地基的影響,以及有助強化抗禦未來液化,長遠令到其地層的安全度十分高。」

亦針對本澳塡海過往出現狀況,澳門岩土工程協會呼籲,特區政府理應盡快對塡海新城的五幅地進行塡海工程,以可使新塡海地有足夠時間沉降,以致確保安全性和節省金錢。李熙爗表示,對塡海地需要時間沉降,「 最有效加速沉降,並且盡量減少餘下沉降,這時間就是一切」。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