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意識「被」成長的回憶

2012-08-31 國民教育在澳門 專題報道

文:雙山

網址:https://aamacau.com/?p=1047

時間:2012年08月31日 8:08

近期面對觀望香港政府視民意如草芥,想強推洗腦式國民教育的新聞資訊,忽然間令我想起我從小也是面對紅色教育,從學校獲得對國家的認知都只有好沒有壞,幸好我天生一副硬骨頭,反叛的性格使自己沒有被輕易洗腦。

回憶起過去,發覺其實我從小就由托兒所直到中學都是就讀,由有紅色社團所創辦的學校,雖然小學有幾年轉了校,但也是一間富有紅色色彩的學校。對於小學時期最有記憶的洗腦教育就是上音樂堂和公民堂,從小上音樂堂校方都是教我們唱國歌及紅歌,而且是要有感情地唱。而上公民堂除了簡單講解澳門歷史外,就是講澳門回歸中共,校方會用許多非常嘔心煽情的語句去形容回歸。例如,失散多年的子女終於回在回歸母親的懷抱等等。校方用盡各種各樣的手法去令學生盲目愛國,但又從來不說中共領導下的中國是一個怎樣的國家,學生對中國的了解只在於五千年文化歷史,偉大的毛主席統一中國等非常片面的資訊。

到了回歸那一年,我好記得校方在那一年不斷在公民堂和周會課上強調澳門回歸,我們應該開心感動,不斷強調學生終於成為真正的中國人。到了12月校方命令全體學生冒著寒冷在操場集合參與慶祝澳門回歸,聽那煩悶長氣的煽情演講以及看那些很有紅色風彩、歌頌中國的表演。

之後上到中學,校方使用的內地出版的歷史教科書,只要你對中國近代史有少許認識都會知道內容之偏頗是多麼恐怖。而且教師對於中國近代史都是輕輕帶過,有些更避而不談。我曾私下問老師文革發生何事(那時還未教近代史),但得出的回答只是:這是政治鬥爭,中共走錯誤的發展道路。其中內容完全隻字不提。

除了這些學校每年都會找學生參加軍訓,不過本人是完全拒絕的。此外校內在我高中時期更設立了每週升旗活動,校方會向班導施壓要求學生必須出席,更要在班內挑選學生學升旗,訓練做升旗手。不幸地我是其中一個被選中的人,但為了反映個人不滿,我選擇用學業煩重理由經常缺席訓練,最後才擺脫被勞役的命運。

此外,校長有一年不知是和甚麼組織合辦學生參觀內地軍營活動,以課堂缺席次數作要脅,強迫全級學生必須參加參觀軍營活動。而那個活動當日,我記得當日就是看軍人演說國家的偉大,歡迎澳門同胞到來……這些已經聽到厭煩的演講。之後就是看表演,參觀軍備同軍人的生活環境。但相當奇怪,他們生活的地方十分新和潔淨,我那一刻真的十分佩服內地的臉子工程做得相當好。

回憶到這裡,才發覺在我身邊發生了許多的洗腦活動,其實是十分之多,用千言萬語也未能盡數。而同時間我身邊也有部份同學被感染成功,被洗腦加入了澳門建制派的青年學生組織,幫忙籌備吃喝玩樂,北上遊山玩水的愛國情懷活動。對此我感到可惜,我只能期望他們在澳門發生重大利益選擇時,能企在良心一方,不要出賣澳門人的權益。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