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琴在哭號,你聽見嗎?

2012-07-27 哭泣的橫琴 專題報道

文:蠔仔

網址:https://aamacau.com/?p=414

時間:2012年07月27日 10:10

今期論盡澳門街很榮幸地可以邀請到橫琴來跟大家做個專訪。

主持:橫琴妳好,歡迎妳!

橫琴:大家好。

主持:提到近年的粵澳發展,我相信觀眾朋友一定會想起妳的,看來妳已成為全城焦點啦,很多商人都爭相吹捧妳作為珠三角的一位「明日之星」,終於有望飛黃騰達,妳是不是感到非常高興呢?

橫琴:曾經有一種最簡樸美好的生活放在我面前,但我沒有去珍惜, 到失去的時候才後悔莫及,塵世間最痛苦的莫過於此。如果上天可以給我機會回頭的話, 我會對這種生活說,我愛它!如果總要為這份愛加上一個期限,我希望是一萬年。

主持:哈哈,想不到訪問一開始,橫琴就跟我們分享了一段至情至性的肺腑之言呢。正所謂人有三衰六旺,橫琴過去根本不起眼,仕途一直處於半紅不黑的狀態,別人提及她時,只會注意到她那肥美的蠔,和一些適合遠足的郊遊點,誰能想到她有今時今日的風光?兩三年前大王的一句說話,就將這位灰姑娘的命運改寫,搖身一變變成了光芒四射的小公主。橫琴妳同意嗎?

橫琴:無錯,雖然我一夜間升價十倍,但我同時一夜間成為了粵澳合作新模式的初歸媳婦;在我毫無心理準備之下,一概要肩負起促進珠江口西岸產業升級、深化改革開放和科技創新先行先試;甚至集休閒、商務、金融、文化創意、中醫、科教和高新技術於一身的開放島/活力島/智能島和生態島!

主持:嗯,橫琴小姐果然任重道遠,我們為妳乾杯!咦,為何妳一臉失落的表情呢?可以有大大的發展,是很多人夢寐以求的啊!

橫琴:何曾有人問過我,其實想要甚麼和需要甚麼?有沒有人尊重過我?

主持:哎呀,橫琴小姐,算吧!事到如今,妳就像被踢上花轎的新娘子一樣,妳心底裡很明白,一切已經回頭太難了。

橫琴:是的,我也知道。只是,面對著新家翁一次又一次地以「為我好」為名,強行將我「改頭換面」,她只感到自己的尊嚴已盪然無存,身心早就被蹂躪得像行屍走肉,了無生氣,莫說留在我皮膚上的一道道傷痕,就連我原本引以為傲的蠔仔蠔女,今日全都人面全非、消聲匿跡,以往我很喜歡邀請五湖四海的朋友,到郊區玩樂小聚,今天到處也是水靜鵝飛,只剩下無邊際的塵土和飛沙走石伴隨著我,朋友請也不願意來了。我,我真的……

說到這裡,橫琴再也忍不住,放聲號哭了。

橫琴繼續說:「我一向安貧樂道,誰知道有天會變成這樣?你們說這些開發和發展都是為我好,到底好在哪裡?是開發還是滅絕?是發展還是發瘋?為何要我接受這份霸道的愛?求求你們,不要再這樣傷害我和我的子民了,他們原本住在一片群山環抱、面向魚塘的福澤之地,知足常樂!為何打造一個甚麼全球最大度假區,就要完完全全地趕絕他們?你們以為每個人都希罕住在那些密集的高樓安置房嗎?還有那所代表你們地方的大學,為何偏偏要建在我這裡呢?你們這樣做不覺得自己很可笑很過份嗎?再者,建得風光是你們的功勞,一旦質量不好,就說是我家水土有問題,讓你們的大學塌陷,你們到底還要不要臉的?我告訴你,你們從來沒有問過我,我也從來沒答應過你們這些決定和計劃,只是,我身不由己,我沒有選擇的餘地!和諧社會不應該有傷害,請你們停手,讓我療傷去吧。

哭著哭著,橫琴再也說不下去,連訪問也沒有完成,轉身便離去了。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